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仙居 > 仙居县情 > 自然地理
  • 仙居概况
  • 自然地理
  • 行政区划
  • 历史沿革
  • 自然地理

    • 发布日期:2024-02-07
    • 访问次数:
    • 信息来源:仙居县


           仙居地处浙江东南、台州西部,东连临海、黄岩,南接永嘉,西邻缙云,北与磐安、天台分界。县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山地(1612平方公里)占全县80.6%,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地形属浙南山区一部。仙霞岭延伸至缙云分叉,绵亘本县南北边境,成钳形对峙。南为括苍山,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4米。北为大雷山,主峰青梅尖,海拔1314米。全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9座。永安溪自西向东穿流而过,境内全长116公里。全县地形从外向内倾斜,略向东倾,其间有大小不等、错落相间的谷地和盆地,其中下各、城关、田市、横溪等4个河谷平原面积较大。

           气候属亚热带季风区。年平均气温18.3℃,1月份平均气温5.6℃,7月份平均气温28.5℃。全年无霜期240天左右。雨量充沛,历年平均降水量2000毫米左右,呈双峰型分布,前峰为梅雨,后峰为秋雨,降水的空间分布不均匀,南部多于北部,东部多于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