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仙居 > 仙居文化
  • 仙居县情
  • 古今名人
  • 经济社会
  • 仙居文化
  • 畅游仙居
  • 仙居文化

    • 发布日期:2023-10-08
    • 访问次数:
    • 信息来源:仙居县

          仙居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早在4000-7000年前,就有人在这块土地生息繁衍,据考古发现,下汤新石器遗址与本省河姆渡、良渚文化的遗址相比,毫不逊色,相继显露了中华早期文明曙光。仙居建县于公元347年,公元1007年即北宋景德四年,真宗皇帝赵恒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围”下诏命名为仙居。

           仙居山川叠翠,风光旖旎,以其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文化史迹遍布全境。 有虚幻莫测的韦羌山蝌蚪文、居全国之冠的崖刻大“佛”字、全国道家第十洞、宋代古塔、明代石灯柱、皤滩古街和近年新发现的后山根恐龙化石等,许多名胜古迹错落其间。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丰富,现有省级文保单位5处,县级文保单位26处,现已收藏文物器件2000多件。

           仙居历代文化名人辈出。晚唐有著名诗人项斯;宋代食用菌专家陈仁玉写下了世界第一部《菌谱》;元代大画家奎章阁监书博士柯九思善诗文、工书画,时人称为“三绝”;现代出了玻璃雕花大师吴子熊、书法家徐子久等。

    20060116104141255686.jpg



        仙居长期的民间文化活动,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如卷地龙、长板龙、跳跳马、叠罗汉,以及各类民歌小调久传不衰。近年挖掘、整修、创新的有:长板龙灯、“退弹虾”、长旗灯、水口山卷地龙、五狮挪球,参加台州市民间艺术大赛获金奖、银奖殊荣;仙居无骨针刺花灯,参加全国民间艺术博览会获金奖,并被专家们称为“中华瑰宝”、“中华第一灯”。经过文化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几年努力,仙居特色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取得了卓著成果:2000年6月文化部授牌仙居县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针刺无骨花灯)”。

             2005年,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9个项目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下乡送戏234场、送电影3440场,送书1.86万册,新建社区服务站7家、改造7家、租用5家,新建基层文化俱乐部14家,建成省级文化示范村1个,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率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