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仙居 > 投资指南
  • 投资指南
  • 园区介绍
  • 招商项目
  • 投资政策
  • 投资程序
  • 企业风采
  • 人间仙居 投资热土

    • 发布日期:2023-09-12
    • 访问次数:
    • 信息来源:中国·仙居

             仙居立县于东晋永和三年(公元347年),至今有1673年历史,原名乐安、永安。公元1007年,宋真宗赵恒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下诏赐名“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仙居地处浙江东南,全县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下辖17个乡镇、3个街道,311个行政村21个社区,总人口51万。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260.5亿元,财政总收入32.9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8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4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54元。

           仙居是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城。仙居历代人才辈出,是晚唐著名诗人项斯、宋代世界上第一部食用菌专著《菌谱》作者陈仁玉、元代诗书画三绝的大书画家柯九思、明代勇斗严嵩的左都御史吴时来等人的故乡。仙居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有距今10000多年的下汤文化遗址、国内八大奇文之一——蝌蚪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华东第一龙型古街——皤滩古镇、宋大理学家朱熹曾送子求学的桐江书院、春秋古越文字等,文物古迹不胜枚举。仙居还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沧海桑田”、“逢人说项”等成语典故的发生地。仙居民间文化艺术独树一帜、熠熠生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九狮图、彩石镶嵌享誉海内外。

           仙居是旅游资源丰富、景色秀丽的人间仙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6%,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区158平方公里,遍布奇峰异石,流湍飞瀑,是高自然度、原生态的风景名胜区,清翰林院编修潘耒游仙居后曾留言“天台幽深、雁荡奇崛,仙居兼而有之”。目前逐渐形成了以中国最美绿道——仙居绿道为纽带,串联起以游山为主要特征、被称为“浙江一绝”的大神仙居景区和响石山景区,以玩水为主要特征的永安溪漂流景点,以探林为主要特征的淡竹原始森林景区,以访古为主要特征的皤滩古镇、高迁古民居、桐江书院景点和以赏月为主要特征的景星岩景区等特色景区框架。

           仙居是产业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创业热土。近年来,中共仙居县委、仙居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使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快发展。工业方面,形成了医药化工、工艺美术、橡塑、机械四大支柱行业,仙居是甾体药物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是全国重要的医药中间体产品出口基地县,主导产品激素类药物出口居全国第一;仙居工艺美术行业名扬海内外,是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品基地县,荣获“中国工艺礼品之都”和“中国工艺礼品城”的称号。农业方面,仙居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了浙江省首批台湾农民创业园,是财政部、农业部基层农技改革建设试点县,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是浙江省“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已形成杨梅、三黄鸡、绿色蔬菜、绿色稻米等主导产业,荣获“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的称号。服务业方面,在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仙居的景观房产、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正在加快发展。

           20121205170335_4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