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331024ZF010000/2023-127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3-12-27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仙居县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3-12-27 访问次数:

解读机关该政策由仙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解读

解读人: 娄丹舟,职务:法规监察科科长

联系科室:法规监察科

联系电话:0576-87776591

 

问:《仙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居县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是什么时候发文的?

《仙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居县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经2023年第1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20231225日正式发文(仙政发〔202319号)。

 

问:该政策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新修订以后,农村村民建房相关工作职责和内容发生了变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农村建房管理,贯彻落实农村村民“一户一宅”要求,根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结合仙居实际,经制定了本管理办法

 

问:该政策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农村建房管理,贯彻落实农村村民“一户一宅”要求

 

问:该政策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该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等文件内容制定。

 

问:该政策的主要框架和内容是什么?

主要框架及内容包括“一户一宅”标准、住宅面积、农村村民分户、家庭人口数、农村村民户用地限额标准、农村村民建房跨村调剂审批和其他规定等七部分。

第一部分是“一户一宅”标准,明确了“一户一宅”的定义

第二部分是住宅面积,明确了应计入住宅积的房屋

第三部分是农村村民分户,简要说明了农村村民分户程序

第四部分是家庭人口,阐明了家庭人口数计算标准

第五部分是农村村民户用地限额标准,明确了大中小户对应的户限额面积

部分是农村村民建房跨村调剂审批,明确了相应的办理流程

第七部分是其他规定,明确了实施日期等,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有效期2



信息来源: 县府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