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2-1218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JXJD01-2022-0007
有效性 有效 文号 仙政办〔2022〕37号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及担保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8 15:38:18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机关各单位:

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及担保管理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4





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及担保管理办法

 

为有效控制国有企业融资及担保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同意,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本办法所称融资是指国有企业为保障经营活动及投资活动有序开展而筹措资金的行为。主要包括银行融资、发债融资、股权融资及其他融资行为。

本办法所称担保是指企业以自身信用或特定财产担保债权人实现债权的行为具体包括保证、抵押、质押和留置等方式。

(一)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县财政局县国资办)或其他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出资(以下简称县国资监管机构)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国有企业)

(二)领导小组。建立县国有企业融资管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主负责管理、协调和决策全县国有企业融资事项。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各线条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县府办、县司法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国资办)、县金融工作中心、人民银行仙居县支行及融资项目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业组成。日常工作由常务副长组织召集。

二、融资管理

(一)指导原则。国有企业的融资行为应当遵循审慎原则,决策时应充分考虑融资渠道、融资规模、融资成本、风险控制,实施可行性及自身财务状况等因素,建立融资风险预警机制,最大限度控制融资风险。

(二)年度融资计划编制。国有企业应根据年度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结合实际融资能力和债务风险承受能力,合理编制年度融资计划。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每年11月底前将年度融资计划县国资监管机构备案。要严格执行企业年度融资计划,每年7月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次调整。年度融资计划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融资情况说明(年度总融资规模、融资途径和融资资金用途等;年度偿债安排包括本息规模、筹资渠道等;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2.集团年度融资计划汇总表;

3.相关决议文件(股东会或董事会决议);

4.县国资监管机构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国有企业应将年度融资计划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分解到每个季度季度融资计划执行匹配度纳入企业年度考核。每季末月20日,国有企业以集团为单位将下季度融资计划报送至县国资监管机构审核后,提交县领导小组审批

(三)融资利率指导区间。国投集团应定期牵头召开银企对接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为各金融机构参与融资工作创造公开、平等、透明的竞争环境。国有企业应主动、充分地与金融机构广泛对接,及时了解金融动态和资金市场趋势,按照“规范、透明、高效”原则,根据融资成本、规模期限、资金使用效率、审批要求、放贷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确定金融机构和融资方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行利率指导区间制度。

融资利率指导区间

融资方式

企业资

利率指导区间

银行

贷款

1年期

2A

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LPR利率上浮

不超过15%

其他

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LPR利率上浮

不超过20%

5年期及以上


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LPR利率上浮

不超过10%

(四)申报流程及材料。国有企业各类融资(除特殊融资行为外)季度融资计划之内,且综合成本不超过利率指导区间范围的,由企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依法依规开展,并在每笔融资业务发生后合同协议签订后十个工作日内,向县国资监管机构报送《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备案表》。

国有企业境外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季度融资计划之外的融资、综合成本超过利率指导区间范围的融资等特殊融资行为,由企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填报《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审批表》,经县国资监管机构审核后,报县领导小组审批

国有企业应根据实际融资行为提交以下资料:(1)相关决议文件(股东会或董事会决议);2资产负债表;(3)项目可研报告、资金平衡方案或投资分析报告;(4)抵押物、质押物权属证明;(5)租赁物权属证明、融资租赁租金计划表;(6)发债方案、发债平台及承销商资质证明;(7)股权融资方案及合作方资质证明等。

审批完成后,国有企业应当视融资行为情况通过公开平台网站发布融资需求和融资项目信息,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县国投集团组织融资采购

(五)管理要求。国有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时间,避免造成资金闲置和不必要的财务费用支出。所融资金不得用于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风险性投资。

国有企业应通过融资加大债务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合理的短期和中长期负债比例,避免短贷长投。应积极通过融资开展债务置换,进一步降低企业整体融资成本。

国有企业应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完善银行账户和间隙资金的管理,加快企业内部资金融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率。除银行基本户和融资需要开设的一般存款户外,严禁假借融资名义多头开设账户。

县国资监管机构国有企业融资事项实行实时跟踪、动态监管。国有企业应以集团为单位按月报送融资情况统计,并于每年1220日前形成年度融资工作总结及分析报告县国资监管机构

三、担保管理

(一)被担保人要求。被担保人应符合下列条件:

1.被担保人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公司或单位;

2.具有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具备健全的管理机构和财务制度;

3.具有清偿债务的能力;

4.无逃避债务或拖欠融资本息等不良信用记录;

5.无重大经济纠纷。

(二)指导原则。国有企业不得为非国有企业、自然人和非法人单位提供任何担保。担保人与被担保人是控股关系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应当按照担保人在控股企业中所占股权比例提供担保,即以被担保人的担保贷款总量与股权比例的乘数为最高担保限额。企业累计担保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净资产的70%。

(三)申报流程。集团内部担保(包括集团间子公司互相担保、集团为子公司担保、子公司为集团担保),企业自主决策,县国投集团审核后,报县国资监管机构备案;集团间或国有企业对外担保,由县国投集团初审,报县国资监管机构审核后,担保额在10000万元(含)以下的县领导小组副组长批准,10000万元以上的报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批准。

报批(备)时须提交以下资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1.仙居县国有企业担保审批(备案)表

2.被担保人股东会或授权董事会同意的融资计划及请求担保的有关决议;

3.担保人股东会或其授权董事会同意提供担保的有关决议;

4.担保人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及近期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5.被担保人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及近期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6.被担保人关于贷款资金使用的书面说明;

7.其他需要提供的资料。

(四)管理要求。企业按照逐级管理的要求,审慎决策大额担保事项,避免担保资源被长期占用,加强担保管理。

1.建立担保台账。定期对担保事项进行分类整理归档和统计分析。

2.建立跟踪和监控制度。对已实施的担保应进行动态监控、评估,密切关注被担保企业的重大经营事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建立报告制度,企业应按规定定期向县国资监管机构上报统计信息。每年度12月20日前国有企业将年度担保情况及分析报告(包括被担保人、担保项目、担保金额担保期限、风险情况县国资监管机构对担保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应及时向县国资监管机构报告。

4.加强担保的风险管控。制定相应的及时处理风险措施,通过提供反担保等措施缓解风险,并制定与风险相匹配的担保费率,加强对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估审查,完善对被担保企业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追偿与处置机制。

(五)合同变更及追偿。债务主合同的修改、变更须经担保人同意,并重新签订担保合同。担保合同一经签订,未经担保人书面同意,债权、债务人不得转让权利。担保合同的变更、修改、展期,应按本办法规定程序审批并重新办理。

保证合同原则上应约定一般保证的担保方式;担保人依法被要求承担担保责任时,应立即向县国资监管机构书面报告。担保人履行担保责任后,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向被担保人行使偿权。

 四、附则

(一)责任追究。国有企业违反本办法规定,违规融资或提供担保,情节轻微且未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由县国资监管机构会同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并视情节酌情扣减考核分。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等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和资产损失程度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建立内部制度。国有企业应根据本办法,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董事会或总经理会议的融资、担保批准权限,并报县国资监管机构备案。

(三)施行时间。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仙居县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仙政办发〔2017〕40号《仙居县国有企业担保管理暂行办法》(仙政办发2013129号)同时废止。

 

附件:1.仙居县国有企业     融资计划表

2.仙居县国有企业      季度融资计划申报表

3.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备案

4.仙居县国有企业融资审批

5.仙居县国有企业担保审批表

6.仙居县国有企业担保备案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