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331024ZF010000/2020-1016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6-29 发布机构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政策简明问答】仙居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29 访问次数:

问题1:什么是“无废城市”?

答: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问题2:制定《仙居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8号)、《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关于推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的通知》(环办固体函〔2019〕60号)、《“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环办固体函〔2019〕46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号)、《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管理规程〉和〈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浙土壤办〔2020〕1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18号)等。

问题3:制定《仙居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为目标,以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为重点,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的环境影响降至最低。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为契机,通过“补短板、创特色”,将绿色工业、农业与生活水平提升和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有机融合,高质量建设“美丽仙居”。

问题4:如何建设“无废城市”?

答:通过“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促进固体废物趋零增长”、“提升工业固废收运处置能力,筑牢环境安全防线”、“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与建筑垃圾综合性资源化利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全过程闭环管理,实现医疗废物从产生到处置无缝衔接”、“深化‘水气同治’,打造‘碧水蓝天’新名片”以及“营造无废文化氛围,培育‘无废城市’细胞单元”八大方面明确“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四张清单,通过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以及宣传力度等措施完善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问题5:建设“无废城市”能给仙居带来什么进步?

答:依托“无废城市”建设行动,着力提升县域发展科技化、绿色化、人文化水平,打造全国县域绿色发展高地。抓住“无废城市”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城乡绿色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宜居宜业水平,以工业“无废”示范为核心,统筹推进生活“无废”管理、农业“无废”发展、开展“无废”文化建设,探索形成“无废城市”的建设路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仙居打下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政策原文】: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仙居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县府办

信息来源: 县府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