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信息
县人大常委会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2 访问次数:


4月1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红雷主持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明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县财政局就预决算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审计局等相关监督部门从监督角度围绕加强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发言,其他与会人员围绕自身职责,详细介绍了本部门当前预决算编制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详细听取发言后,陈红雷指出,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展开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为推动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值得肯定。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将更名为预算工委,更加突出财政预算监督的职能,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意识、提高站位,履职行权、推动工作。

陈红雷强调,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要深入思考谋划,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切实增强预算审查监督意识,提高站位,强化责任,破除程序为主的惯性思维,解决“不想监督”的问题;要提高刚性监督意识,加大监督审查力度,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专业水平,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二是解决好监督重点问题。要全面梳理监督工作重点,在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拓展预算监督形式、增强预算调整严肃性、深化对财政决算的监督、审议意见交办落实、改进财政报告内容形式、加强对国企和平台的预算监督等方面深入思考探索。三是解决好工作合力问题。要形成工作联动机制,综合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深入思考,探索构建贯通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的联动工作格局,以工作联系、定期分析、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四是解决好工作力量问题。要深入学习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专业能力,深入开展调研,增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探索建立财政经济监督专家库,依托专业力量,运用好数字化手段,拓展监督广度深度,提升监督质效。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财经工委,县府办、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审计局、县医疗保障局、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开发中心、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铁新城开发指挥部、仙居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仙城城市产业集团、神仙居旅游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