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信息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一行来仙调研

发布日期:2024-04-02 访问次数:


3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仙开展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落实情况专项调研,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招社、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恒毅等参加调研。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海平、副主任颜邦林、秘书长陈刚敏,仙居县领导崔波、占雅静、陈红雷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

赵光君一行实地考察了仙居县白塔镇上叶村、感德村、“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医疗器械小镇、浙江亿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田市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走访了省人大代表王天星,了解了仙居人大助推共同富裕、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等情况,听取了基层代表和群众关于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诉求。

考察后,召开座谈会专项听取台州市和仙居县人大关于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与会人员特别是人大代表围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对人大工作开展的建议等方面积极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赵光君指出,台州市、仙居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紧跟党委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切、紧扣改革发展需求,狠抓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的贯彻实施,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创新举措多、履职成效好,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的担当作为,值得充分肯定。赵光君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最高原则,高站位铸牢政治忠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之中。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要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确保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增强服务大局战略定力,高质量履行人大职权。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保障和促进重大改革有序开展,要紧扣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的功能定位,强化立法选题原创性、制度创新性和经验可复制性,把回应地方需求、引领地方发展、体现地方特色贯穿地方立法始终。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推动和督促重大政策落地实施,要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统筹运用各类法定监督方式,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及时高效权威决定保障和推进重大决策顺利实施,要围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常态化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助推中心工作顺利开展。要锚定人民至上价值坐标,高效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好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深化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助力我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典范。保障好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人大“把好向、选好人、开好会、守好法、定好规、议好事、建好站、筑好基”。要夯实履职尽责能力基础,高标准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将加强政治建设作为根本遵循,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人大党的建设深入发展。将规范组织建设作为重点环节,要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推动人大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运行管理更加高效。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要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健全人大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推动人大干部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