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政务信息

【爱耳日】来,认识下我们的耳朵
发布日期: 2024- 03- 04 08: 31 访问次数:

认识我们的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听觉器官,它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前两部分负责平衡感觉,而后者与听觉有关。

外耳:外耳由耳廓和外耳道组成。耳廓主要起着收集声音的作用。外耳道连接耳廓和中耳。

中耳:位于外耳和内耳之间,由鼓室、咽鼓管、鼓窦和乳突四部分构成。中耳主要起着传导和扩大声音的作用。

内耳:结构非常复杂,由前庭、半规管和耳蜗三部分组成。


我们是怎么听到声音的呢?

耳廓:人的耳廓像一个卫星接收器,能接收声波,并将其汇聚到外耳道,然后,再传到鼓膜,引起鼓膜振动,鼓膜的振动可带动与之相连的听小骨。

听小骨的活动:听小骨的活动又可振动内耳的门户--卵圆窗膜,使内耳中的淋巴液产生振动,从而引起内耳基底膜振动,刺激基底膜上的细胞产生与之对应的电位变化,这种电信号汇聚到听神经中,再通过听神经输送到大脑中的听中枢,直到这时,人才算真正“听”到声音。


耳部保健小知识

避免噪音 :噪声是听力的“隐形杀手”,如果经常接触刺激大的声音,如鸣笛声、施工噪音、KTV噪音等,容易引起噪音性耳聋、耳鸣的情况。长期在噪声强的环境中工作者,应佩戴防护耳罩或使用减噪设备等。

避免长时间戴耳机:很多人喜欢在地铁、公交车或公共场合里戴耳机。然而,在嘈杂环境中,人们会不由自主调高音量盖过噪音,长此以往会对听力造成严重损害。还有的人喜欢戴耳机睡觉,由于入睡后耳机声音持续刺激双耳,容易诱发神经性耳聋。研究表明,长时间过度使用耳机,会对听觉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同理,建议避免频繁或长时间接听电话。

勿常掏耳朵:勿用牙签、发卡、火柴棍等容易损伤耳道皮肤甚至鼓膜的物品掏耳朵,有时可并发外耳道或中耳腔的感染,使听力下降。耳道具有自排自洁的功能,大部分人的耵聍(耳屎)可通过运动、咀嚼、睡觉翻身等自行排出。如遇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请医生用专业工具取出。

慎用耳毒性药物 :一些抗生素和抗癌药物等具有耳毒性(庆大霉素、链霉素、顺铂等),如确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进行听力监测。

乘飞机时注意做吞咽动作: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外界气压剧烈变化,如果中耳腔内外压力不能迅速取得平衡,就会造成航空性中耳炎。此时可以通过做吞咽、咀嚼等动作,使咽鼓管处于开放状态,有利于保持中耳内外气压平衡。

正确擤鼻涕:用力擤鼻涕和吸鼻涕,可能会将鼻咽部的分泌物挤压到咽鼓管及中耳内,诱发中耳炎,进而影响听力。正确的擤鼻方法是:按住一侧鼻孔擤出另一侧鼻涕,然后再交换擤另一侧,动作宜轻而慢。

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长期压力过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内耳受到刺激使听觉细胞供血血管发生痉挛、阻塞,引起内耳供血障碍,神经上皮细胞缺血、供养不足坏死,从而使听力下降。

及时正确就诊:突发性耳聋是一种急症,表现为突然发生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还伴有耳鸣眩晕或耳内闷塞感。一旦突然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应尽快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治疗越早越好。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