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113310240692100658/2024-10523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4-02-06

2023年度县综合执法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4-02-06 15:22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县综合执法局

一、提案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共承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建议提案共计44件,其中主办18件(人大一般建议10件;政协一般提案7件;政协重点提案1件),人大建议协办12件,政协提案协办14件。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强化领导,确保工作实效

为切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队、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分解并细化任务,明确了各提案的分管领导、承办责任人和主办协办件办理的时间节点及办理要求,将责任分工落实到各科室。

(二)细化分工,压实办理责任

1.落实牵头责任。局办公室负责建议提案的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服务等工作。18个主办建议和提案分解到各承办科室(队、中心)并要求建议提案办理遵循即办前联系沟通、办中征求意见和办后跟踪回访等原则。

2.落实承办责任。各承办科室(队、中心)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科室(队、中心)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建议提案的内容逐一去解决、逐件抓落实;其他各相关科室(队、中心)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协同做好办理任务。

3.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全程督查机制,重点检查各承办科室(队、中心)的办理工作情况、办理进度、问题的解决程度、与代表委员的面商率及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等,努力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抓好抓实抓优。同时,局里将把各科室(队、中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与奖惩挂钩。

(三)规范流程,提高办复质量

严格按照仙居县“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格式和行文要求进行答复。各承办科室和单位认真解读提案建议,搞好调查研究,制定出了具体的办理工作计划和措施。同时强化监督,答复稿必须先经分管领导审阅通过后再交办公室进一步修改完善,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再统一答复。

目前,我局承办的建议及提案44件均已经完成,18个主办件的承办人通过与当事人见面或电话沟通,提案办理工作临近尾声,力争见面率和满意率达到100%。

三、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接到该重点提案后,县综合执法局立即组建重点提案工作专班,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认真办理提案,真正把政协提案办好、办实。我局班子领导多次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同提案人进行沟通交流。县综合执法局多次组织专班成员赴赋权镇街进行调研指导,及时协调乡镇(街道)与各部门开展工作,解决存在问题。二季度,由班子领导带队多次赴省、市综合执法办对接考核工作,争取到了对仙居有利的因素,实现了省市考核排名的上升,摆脱了落后的情况。根据省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总体部署,2023年我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做的主要工作有:

(一)强化统筹协调。根据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印发的《市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版》和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印发的《市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版工作责任分解》(台综指〔2023〕7号),县综合执法办结合我县实际,拟定《仙居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版工作责任分解》,分解改革相关任务,明确各责任单位。同时,县综合执法局在原有人员基础上再整合2名骨干力量充实专班力量。

(二)提升镇街队伍运行。今年以来,镇街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统筹能力明显提升,体现在执法检查等数据较去年均大幅度提高,截至6月底,以乡镇街道名义办理的处罚案件达637件,赋权事项累计覆盖数达1394项(其中行政处罚覆盖98项,行政检查覆盖1296项)。

(三)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县级共召开2次联席会议,通报了工作开展情况,讨论研究了目前改革的落后指标,并就下阶段如何扭转落后局面部署了相关工作。县改革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以解决近期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标市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落后指标持续进行“日晾晒、周通报”制度,推动考核位次向前。

(四)推动落实待遇。县委组织部牵头赴白塔镇等赋权镇(街道)开展座谈调研,了解目前下沉人员的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镇(街道)关于下沉人员待遇落实的意见建议。4月19日,县委组织部牵头研究落实下沉人员乡镇补贴事宜,目前派驻式下沉的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已形成享受补贴人员名单报送县委组织部。

办理提案工作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密切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来看,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委员代表们满意度上下功夫,并将政协委员代表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努力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确保委员代表的合理化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 县综合执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