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022T/2024-1052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2-05

仙居县教育局2023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2-05 16:03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县教育局

今年,县教育局共收到交办的建议提案43件(其中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27件)43件建议提案中,主办件25(重点提案1件),协办18件。今年交办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入学、午休托管、校园安全研学发展等诸多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县教育情况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要求,现将2023年县教育局提议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情况

提议案交办后,县教育局按照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有关规定,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办理时间节点,7月10日前,县教育局将承办的25件主办件与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沟通,并形成了答复意见初稿。7月11日,县教育局召开了提案建议办理“三见面”会议,与各位代表委员积极沟通,听取了各位代表委员对议题案答复的意见,对承办的提议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之后,又以电话联系等形式再次征询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形成了最终的答复正式函。

二、主要做法

为了加强和规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县教育局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机关各科室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及时召开任务部署会明确办理要求。局办公室根据科室职责对建议提案进行分解,落实建议提案具体承办科室。各相关科室确定具体承办人员,确保件件有人管、有人办并围绕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建议,逐件逐项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实际抓好推进落实。

二是注重沟通,务求实效在提议案办理前,县教育局对建议提案反映的相关问题做了认真分析和梳理并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基层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抓整改,提高了建议提案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科室与代表委员开展充分的交流沟通,虚心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答复初稿进行修改,确保办理意见有的放矢。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对一些正在解决和已经基本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代表委员汇报推进情况;对一些可以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和落实。     

三是加强督办,提高质量。县教育局十分重视对建议提案的督察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察,将督察工作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提案、每个环节,积极推进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防止工作滞后和延误,避免出现答重复、轻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等现象。提案办结后,县教育局再次对答复情况进行逐一回访,并按答复内容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实施,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下,今年县教育局的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认识到,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与代表委员们沟通还不够及时、一些问题的近期效果办理不明显等。

针对这些问题,县教育局将及时改进,不断提升,与代表委员们一起共同推进我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增进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增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同时及时了解各类舆情反映,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并积极采纳合理建议,不断推动改进教育工作,争取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办。加强对建议提案的督察办理工作,深入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加强提案办理回访,提升提案办理满意度,特别是对延期办理的提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争取尽早办理回复。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