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331024ZF490000/2024-1052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4-02-05

县商务局关于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2-05 15:26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县商务局
主办单位:县商务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来抓,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现将今年以来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分别汇报如下:

一、深化思想建设,充分认识提案办理的重要性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是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今年我局共承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和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共20件,其中主办9件(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3件),协办11件(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9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电子商务、加油站建设、商贸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县经济发展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仙居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迫切愿望。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加强与建议提案人的沟通,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做到了提案按时办结率100%、面复率100%、满意率100%,基本实现了政协、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三满意,发挥了建议提案应有的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为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确保按时完成交办任务,我局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针对每个提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具体落实的工作制度,办公室重点负责建议提案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工作,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对各提案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计划,要求办理科室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实施,确保办理工作按时、保质、高效推进。要求科室明确办理方式,合理安排办理时间,不论主办件、协办件,均在要求办理的期限内完成答复。

三、做好分类实施,确保办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

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建议提案实行分类办理。凡是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做好汇报工作;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都采取切实措施尽快解决;因条件不成熟暂时难以解决的,分别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解决不了的,我们认真解释,及时作出答复,同时诚恳做好回访工作,主动上门向委员汇报办理情况,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对于主办件,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集中见面等方式,加强与建议提案领衔人的对接与沟通,直接听取意见,了解建议提案提出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主动上门进行联系,征询代表委员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建议后,形成正式的办理答复。主办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委员们对我局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达100%。对于协办件,我局要求办理人员按时反馈主办单位,为主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留出宽裕的时间。

今后,我局将继续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强化社会服务意识,以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为契机,查民情、重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做好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的工作,让代表、委员放心满意。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