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113310247405400961/2024-1051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4-02-05

仙居县民政局关于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24-02-05 15:22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县民政局

答复意见:

一、 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共受理政协提案主办7件,其中关于养老体系建设的有4件,分别是政协白塔工作组《推动我县养老、养生、度假产业发展》的提案、少数民族界团体所提《提升仙居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提案、李淑一《加强“康养仙居”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泮诗晔委员《关注孤寡老人生活》的提案。围绕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社区建设和地名工作的提案各1件分别是:冯旭燕等委员所提《关于加强全社会协同、防止青少年文身的建议》、政协南峰工作组王樱蓓所提《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提案》、季胜禹等委员所提《关于做好城区道路命名工作的建议》,我局主办的7个提案,全部得到委员的满意答复。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收到政协交办的提案后,我局随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科室具体抓,经办人员专门抓的格局。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今年我局有政协提案7件,涉及养老、社区、地名等线条,我们要求科室根据职责主动认定,不得推诿扯皮;同时紧扣时间节点、严格办理流程、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和答复工作,不得敷衍了事,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保质量”。

2、加强沟通,注重协商。严格根据《2023年县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说明》要求,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办理环节做到“三沟通”。一是签收后30天内与提案领衔人进行初步电话沟通,了解掌握提案所涉内容的深层次问题。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要求每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带提案答复件,与委员面对面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提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争取委员的满意。三是在答复前进行会商,进一步征求意见,同时要求在办理结束后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答复文件及《征询意见表》寄送给委员,听取反馈意见。

3、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严格要求科室重答复、更重落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委员今年所提的提案中,涉及养老的有四个,社区建设、道路命名、青少年保护工作各一个,提案充分体现了社会对我局工作的关注点,更体现了我局在上述工作中的不足。我们要求科室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克服为办提案而办的思想,而是坚持以提案来推进工作,以工作来落实提案。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