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4-1054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仙居县 发布日期: 2024-02-20

仙居县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24-02-20 16:18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仙居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九个坚持、九个新”的工作总基调,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水平履行法定职责、高效能聚合代表力量、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打造“四个仙居”、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党组会议19次,主任会议2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3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交办审议(评议)意见29个,组织代表视察6次、专题询问1次、专题调研8次, 基层人大工作、基层单元建设、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切实有效加强和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常委会凝心铸魂忠诚履职,在把牢正确方向中站稳人大立场。始终恪守党的全面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行稳致远。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坚决。牢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始终与县委同向同力、同频共振。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与人大工作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突出政治味、实干味、仙居味、人大味。落实重点任务有力有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围绕省市县委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依法履行人大职权。加强深化“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及时作出决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体现人大担当。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导向,自觉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在发展上作为,积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重点着眼“一号改革工程”,依托全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以十大主题活动为载体,集成运用作出决定、专题调研、交办意见、组建代表助力团、组织视察行政服务中心等方式,打出人大高质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组合拳”。收集到涉及营商环境相关意见建议576条,经汇总整理后,先后两次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135条建议清单和6个问题清单,并开展常态化督办。助推经济运行稳进向好。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监督议题,开展跨年监督、持续监督。高度关注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平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等产业平台建设,推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打造“智造仙居”。深化计划执行、预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听取和审议“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行政事业单位国资管理情况报告。审查通过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建设和美共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制约乡村振兴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作出《关于深化“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定》。听取农民建房、县外商会和乡贤反哺乡村共富、“大搬快聚”工程实施情况汇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坚守初心为民履职,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人大作为。坚定笃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聚焦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连续多年持续紧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弱势群体帮扶,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和社保基金管理,推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永安溪综合治理等民生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跟踪督促1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力促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聚焦城市建设提质增效。综合运用代表视察、作出决定、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持续监督,推动区块征迁和项目建设进展,不断提升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调研,听取县人民法院关于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助推城市功能完善和环境提升。聚焦社会治理协同有效。首次采取“1个主报告+N个专项报告”的形式,常态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报告,对4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履职评议。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全县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依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一年来,常委会守正创新高效履职,在推进民主实践中彰显人大优势。

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为抓手,以基层单元为载体,以人大代表为纽带,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打造具有仙居辨识度的人大工作特色品牌。县乡人大建设持续加强。着眼基层民主的发展、基层组织的建设、基层人大的整体跃升,坚持抓落实求实效,全面构建“1+2”运行机制、“8+N”制度体系和“3+X”执行标准,推动形成基层人大工作机制化、制度化、体系化“三化”新格局。相关做法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的批示肯定,人民代表报予以了报道。基层单元运行日益规范。加快推进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建设,在外出人员比较集中的温岭、桐乡等地建立代表联络点,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络体系。着眼好用管用实用目标,深化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制订20条规范化建设工作清单,创新开展亮晒比拼、集中巡展,建成示范站2个,规范站12个。代表作用发挥更加有效。首次举办骨干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 评出10名优秀县人大代表,组建优秀代表小组。成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人大代表助力团,并细分为体验分团、智囊分团、片区分团,相关做法入选2023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主题活动典型案例。深化领办督办机制,197件建议均已办结并答复代表。

一年来,常委会勤廉并重务实履职,在坚持提质增效中树立人大形象。紧紧锚定建设“四个机关”的目标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以贯之狠抓自身建设,持续打造“五个人大”,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等主题,举办“人大大讲堂”、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研讨交流,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着眼“唯实惟先、善作善为”,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三支队伍建设。坚持实干实绩实效导向,持续深化以“三强三促”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建设,打造“五会五能”人大干部队伍。探索履职方式创新,推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贯通协调。坚持数字赋能,优化升级“云督政”特色应用场景,抓好省市统建、联建场景落地。工作作风不断改进。组织开展“转作风促履职·人大集中调研月”活动,聚焦医化行业发展、教育提质三年行动实施等主题,深入部门、企业、农村等一线开展集中调研,形成8篇调研报告并书面呈报县委县政府,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