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4-02-20 访问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晔所作的《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工作的报告》,并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总体为满意。

会议认为,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能认真对待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联系进一步加强、实效进一步提升,较好地解决了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代表建议正式交办后,仍有部分承办单位存在应付拖延的情况,没有及时认领、启动办理工作。二是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答复意见以介绍工作成绩和做法为主,没有针对具体建议内容进行一一答复,将办理建议变成答复建议、将答复完毕当作办理完毕。三是与领衔代表沟通不到位。部分单位建议领办后没有及时与领衔代表对接联系,初步答复内容没有发给代表提前悉知,正式答复之前,个别承办单位没有按照要求召开面商会。四是个别承办单位没有做到谁办理、谁答复,配合还不够密切。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对照办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要按照《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案要求,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县政府综合督查协调、承办单位具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落实交办、受理、办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要求,真正从制度层面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继续提升代表建议线上办理熟练度,做到承办单位熟悉代表建议线上办理整体程序步骤和工作流程,具体经办人员准确掌握办理答复的规范格式和上传要求,提升建议办理数字化水平。

二、对照代表诉求找准办理切口。要加强与领衔代表及时沟通,把提升办理满意度和落实率作为核心标准,对承办的每件代表建议在办前、办中、办后通过召开面商会、上门走访、电话联络等多种形式加强全过程联系,准确掌握代表真实诉求,逐一进行研究梳理,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对代表多次提出、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认真做好交流沟通和调研论证,“一案一策”强力推动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对照工作标准加强工作督查。要始终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专项任务来抓,根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对代表建议特别是重点建议办理加强全过程监督,对建议接收、面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或个性问题要及时予以通报,督促抓好整改,对一些好的做法予以宣传推广。坚持效果导向,加强对答复时承诺解决或计划解决的问题以及需跨年度解决的问题的后续落实情况督办,进一步推动办理真落实、出实效。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征求意见后,于2024年1月31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

                                    2023年11月3日

 

 

 

 

 

 

附件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

序号

代表建议内容

承办

单位

测评

结果

1

关于民宿(农家乐)规范化发展的建议

县文广旅体局

满意

2

关于加快中部片区旅游环线打造的建议

县交通运输局

满意

3

关于丰富永安溪绿道文旅业态,提升绿道经济带动作用的建议

关于完善绿道管护机制推进绿道经济长效发展的建议

县旅游集团

满意

4

关于加快农村直播电商发展的建议

县商务局

满意

5

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运营管理,推动我县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建议

县发改局

满意

6

关于改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及安全问题的建议

县交通局

(治堵办)

满意

7

关于尽快修复历次台风造成的沿溪堤防及农田损毁,保障粮食生产的建议

县水利局

满意

8

关于再创杨梅产业新优势,夯实壮大县域富民好产业的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

满意

9

关于打造“康养仙居”走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发展县新路子的建议

关于加快打造康养仙居的建议

县发改局

满意

10

关于一体化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的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

满意

11

关于推进仙居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建议

县民政局

满意

12

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培养优质灰领人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县教育局

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