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仙居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4-02-20 访问次数:


县人民政府:

仙居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仙居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认真落实《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仙居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科学统筹谋划,积极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了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但还存在工业经济总量相对较少、产业层次及竞争力相对较低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要素保障还不够充分、营商环境还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着力提升产业层次与规模。按照省“415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要求,盯紧产业前沿,培育存量企业的同时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力求形成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实现全产业链互补优势。加快医化、橡塑、工艺礼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拓展多元化市场,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加快发展培育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引擎,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快速增

二、着力深化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打造高效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省级科技特派团试点工作,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培育工作,不断增加R&D经费。充分发挥科创平台的作用,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研究,增强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持续开展数字化车间和未来工厂建设,实现数字赋能实体,引领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着力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工作,大力推进低效用地整治,通过“腾笼换鸟”、收储开发、“零增地”技改等措施提高存量用地效率。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合力推进三未土地处置,加大垦造耕地和建设用地复垦力度,多措并举拓展增量工业用地,确保供地不少于1000亩。持续加快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落实人才新政,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加强校企合作,加快技师学院建设,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工作,力求各层人才供给能满足工业经济发展的需要。

四、着力加强园区建设。进一步厘清经开区管委会和经发集团的职责定位与业务边界,力求形成各行其责、共促发展的工作局面,切实提高运行效率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经开区总规修编的契机,着力优化园区布局,夯实构建具有全产业链竞争能力的产业集群的基础。持续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经开区整体承载力。加快推进台州弗迪电池项目、健立化学项目、工艺小微园二期项目建设,快速提升园区规模与水平,为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促进全县上下形成“尊商”“助企”的良好氛围。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对标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责任落实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确保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完善“三服务”机制,强化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组团服务,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机制。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2024年430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