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南峰人大:以精准履职“小切口”撬动为民服务“大场景”

发布日期:2024-02-20 访问次数:


仙居县南峰街道人大全面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持续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通、数据共享的基层单元建设体系,打造了“人大+”特色品牌,进一步促进阵地有人气、监督有力度、履职有实效,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一是搭建“赛马场”,以机制建设打造履职尽责“新平台”。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可量化、好检验、能落地”原则,制定《南峰街道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登记表》,形成“5+X”清单式履职管理。从出席会议、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等9大方面,明确履职积分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年终按照线下与线上6:4的比例进行代表履职考核评分,为代表履职提供行动指南和目标方向。以代表履职积分为基础,上线积分“排行榜”,对排名靠前的代表开设风采展示窗,进一步激发代表比拼履职、争当表率的积极性。

二是敞开“民意窗”,以全链融合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乡镇街道作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日益成为社会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和社会矛盾集聚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南峰街道人大联络站在持续深化“周二接待日”活动的同时,积极联动街道业务线条、新业态就业群体、四力人才库等力量,通过站点“吹哨”,队伍“报到”的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建立“问题联办、要事联议、进度联督、方案联定”的全程闭环跟踪问效机制,真正让急难愁盼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如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天气社区“共富食堂”特殊群体出行不便问题,水孔头选区人大代表整合辖区“四叶草”社工联盟、“啄木鸟”等志愿服务团队力量,每天就近就便为60多位老年人、残疾人送餐上门。同时,为志愿服务团队中快递小哥、外卖员提供便宜实惠、品控稳定的午间简餐,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构建“闭环网”,以数字化改革打造为民解忧“直通车”。南峰街道人大工委把深耕民情民意办理工作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依托“一乡一品”特色品牌“人大+”,一体贯通“街道人大工作”“基层单元”应用场景和“基层治理四平台”,推进民意办理从“答复型”“程序型”向“结果型”“落实型”转变。依托“共享法庭”平台,以“人大+视频直播”方式,组织8名县人大代表会同仙居县人民法院、片区派出所开展“金秋”专项执行活动,一同前往执行现场,监督执行案件办案过程,发挥人大代表沟通群众作用,协助办理线下查人找物、执行和解等执行事务,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劝导督促及时履行法律义务,使执行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形成线上“百姓议事厅”。执行活动当天搜查6处,传唤被执行人23人,拘留3人,扣押车辆2辆,促成执行和解11件,执行完毕8件,执行到位金额27万元。

下一步,南峰街道人大工委将按照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功能要求,着重在增强基层单元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上下功夫,通过加快体系化建设,落实长效化管理,推进全链融合,持续在打造基层单元建设中破浪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