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湫山人大:代表聚合力 产业焕新生

发布日期:2024-02-20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仙居县湫山乡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重点项目、特色产业、文化活动“三大课题”上集中突破,找准人大工作切口,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纽带作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代表合力焕发产业新生。

为重点项目提质提速

“做工作就像打仗,要大胆亮剑,要兵贵神速。今年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省级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落在我们方宅村,我们就要拿出一百二十分的精力和努力,确保工程顺利完成。”仙居县人大代表方建旭在乡村两级会商上表态。

3月以来,28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集体现身项目一线,通过“板凳会”“圆桌会”等形式研判、座谈100余次,与群众在田间地头交心,在项目施工现场问诊破难,共解决困难问题200余个。在代表们的努力下,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项目政策处理,油茶加工厂开工建设。

经过前期调研,发现人大代表履职存在组织性、目的性、精准性不够的问题。为此,湫山乡探索推行人大代表履职项目化清单责任制,按照17个子项目组建17支人大代表服务分队,整理出“任务、难点、进度”三张清单共48项细则,并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履职项目,通过一对一作战模式提供责任捆绑式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实施全过程“零迟滞、无障碍”。

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村里不仅帮我们榨油,还帮我们卖,完全解决了我们这些农民的后顾之忧。”方宅村农户方金木难掩脸上的喜悦。今年以来,乡人大代表吕冬环与共富生活委员方建敏一起,既当销售员又当主播,为方宅村油茶寻找新的出路。

方宅村盛产油茶,是仙居县油茶最早种植地,至今还保留着十三株千年老油茶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方宅村相继捧回周总理签署的“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奖状”。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农户看管不方便、产品销售渠道受限制等多重因素,5000余亩油茶林一度沦为“人种天养”的粗放经营模式。

今年初,乡人大主席陈平伟牵头,组建油茶产业调研组,入山入村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走访油茶种植户,和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共富夜谈”,一起出谋划策,如何争取省油茶保供的政策红利,商议举办油茶文化节,将油茶产业链延伸到休闲旅游和节庆赛事上,促进“油”“游”融合发展。

目前,涵盖1座“冷热双榨”“山茶油”共富工坊、科技人才驿站、网红销售直播间等6000余平方米配套设施的湫山乡油茶共富小微园已基本建成,正式运行后满负荷日榨油量5吨左右,预计可辐射带动周边镇、村近2万余油茶林榨油增收,将为周边村民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户均年增收2万元,为村集体年增收260余万元。

为文化活动出资出力

12月9日上午,“油茶飘香 共富万家”2023仙居第四届油茶文化节在方宅村盛大开幕, 伴随着一声又一声沉闷的木头撞击声和围观群众的呐喊声,新鲜的茶油从油车底部不断涌出来。传统古法榨油的方式让观众切实感受到民族传统工艺的魅力,也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为了筹备此次油茶文化节,湫山乡人大组织代表分组赴各村进行实地调研,汇总梳理群众意见50余条,筛选28家共富摊位共50余道特色美食,为文化节做好预热以及准备。

活动当日,32名人大代表在方宅村集结,组成“交通疏导、文艺演出、现场服务、消防应急”等4支代表服务团,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的同时宣传油茶产业,为活动有序开展“保驾护航”,为产业发展注入奋进能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