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268w/2024-104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号 仙公通字〔2023〕43号

仙居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1-10 15:38 访问次数:

仙居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全县道路交通安全

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派出所、交警大队:

现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仙居县公安局

                              2023年7月13日

 

 

 

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

整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局《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公安交警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我县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有效解决公安交管领域执法突出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时间

即日起至7月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整治进一步巩固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提升公安交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转变执法理念、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制度,有效排查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达到投诉信访明显下降、复议诉讼明显下降、监督纠错明显下降,社会认可度明显提升、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道路平安成效明显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整改清单

紧紧围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及台州市市委依法治市办列举的几类问题为重点,分别为:   

(一)下达执法数量考核指标、运动式执法的问题;

(二)“非现场”执法规范管理跟不上快速发展需要的问题;

(三)执法程序明显不规范问题;

(四)执法存在不文明不够人性化的问题;

(五)执法记录仪使用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

(六)裁量基准制定和适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七)基层执法简单化、“执法寻租”的问题;

(八)电动自行车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九)交通标识设置明显不规范的问题;

(十)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规范的问题;

(十一)其他顽瘴痼疾问题。

以上问题结合本县实际,进一步细化本地整改任务清单(详见附件),对照清单要求自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四、整改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思想高度统一。公安局成立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康鑫为组长,交警大队长泮召军为副组长,交警大队法宣、事故、秩序、车管、综合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提升工作合力。7月15日前,各大队要组织开展一次交警执法理念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查摆“重量轻质、重罚轻教、重打击轻保护”等执法理念偏差和“层层加码、以罚代管、机械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执法顽瘴痼疾,全体民辅警针对问题清单对照检视和反思纠偏,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确保思想高度统一,为问题整改筑牢思想基础。

(二)落实清单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问题清单化治理,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对照县局问题整改任务清单(详见附件),逐项销号管理。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原则上7月底前完成整改;确实难以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计划,按期推进。要重点解决突出问题,7月20日前,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梳理本级绩效评价事项,重点清理整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列举的几个问题。

(三)强化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执法中暴露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酒驾查处、事故处理、非现场录入、违停抄告、超速超载现场查处、非机动车查处、车辆检测上牌、执法记录仪使用等流程标准体系,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加强电子监控设备管理,切实补齐非现场执法管理力量不足、新增设备设置不规范、存量设备管理不到位等短板,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非现场执法活动。进一步加强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交通信号日常管理,健全交通标识问题动态排查整改机制。

(四)强化综合监管,持续提升执法质量。加强执法质量检查,针对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不规范、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规范、涉酒驾和醉驾抽血环节程序不规范、现场处罚“重形式、轻效果”、权利告知不规范等问题,加大检查频次和结果应用力度,倒逼一线执法人员提升规范执法意识。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智能化、常态化,完善执法数据统计分析、异常业务预警通报、执法音视频抽查检查等制度机制,强化执法过错纠错和执法责任倒查。根据报告反映的问题线索,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督导检查,使执法异常业务逐步减少,执法问题能及时发现、纠正,执法风险隐患能及时消除,建立健全执法异常自动预警提示阻断机制。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强化交警实战大练兵,推广“教科书式”执法,提升执法业务能力素质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建立培训计划(报法制备案),采取训、练、学、考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体民辅警的法治意识,夯实规范执法思想根基,全面提升执法能力素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认识深化本次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绝不是一次运动式的排查整改,要精心组织推进、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和队伍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警执法突出问题,始终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二)精心组织。各派出所、交警大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时间节点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步骤、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清单如期清零,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本次整改工作县局将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督导检查,推动并迅速落实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措施。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对动作迟缓、工作不力、流于形式的,对整改过程中、整改后再次发生清单中涉及到的突出问题,将通过通报约谈、重点督办、追责问责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发挥好主责主体作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对本单位存在问题认真排查梳理,逐项落实整改。

(三)加强统筹。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统筹处理好执法顽瘴痼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关系,通过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筑牢底线红线,规范执勤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管控效能,有效消除交通事故风险隐患,实现顽疾整治、队伍建设、规范执法、事故预防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派出所、交警大队在8月10日前报送整改工作总结,并以报告附件形式报送详细整改情况(对尚在推进或需长期推进的问题,要明确现阶段成效和长期举措,并报送不少于1个典型案例和 1个经验做法;追责问责、容错免责情况要作专题说明)。要注重收集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对有推广意义的基层工作成效要第一时间报交警法宣中队。

 

 

附件: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xlsx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