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党建网 > 调查研究

仙人掌评论 | 聚焦“问题”把调查研究做“实”


发布日期:2023-07-03 10:27 访问次数:


聚焦“问题”把调查研究做“实”

——埠头镇选调生 杜洋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田间地头察实情、谋发展、抓落实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坚持的调研方法。作为驻村选调生,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百姓群众,聚焦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以发现问题为靶向,深入一线察实情,做脚踏泥泞的“土专家”。“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走遍全县每一个村庄,在福建宁德3个月走遍9个县,到任浙江一年多时间就深入全省90个县市区,身体力行展现了调查研究的正确姿态。不深入基层一线,就无法收集到“一手资料”,就无法解决好“一线难题”。只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入泥地田埂,走进后院角落,与群众同踩一片土地、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才能让群众放下心理包袱,放心大胆地说真话、讲实情,才能从“小抱怨”中发现“大问题”,让调查研究的基础数据有依据、更科学。

以分析问题为关键,精准把脉谋实招,做对症下药的“医学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解决什么问题的调查研究,是事倍功半的。”如果说“调查”是培养从基层中排摸“病症”的能力,那么“研究”则是一场“既把脉、又开方”试炼,要把调查与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当前,部分干部存在“走马观花”式调研现象,以“经典路线”代替“四不两直”,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虽然“身入”基层,但没有“深入”基层、“心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多角度、全方位听取不同群众的诉苦和建议,认真分析细细思考,从问题表象深挖实质根源,切实把准“民声脉搏”、听懂“弦外之音”,摸清堵点难点痛点,精准锁定“病理”开出“药方”,找到破解疑难杂症的真招实招硬招。

以解决问题为目标,靶向施策求实效,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实效,看成果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朝着解决问题推动。少数领导干部的调研存在“只开花不结果”现象,重素材收集轻问题解决、重过程表现轻成效落实,调研报告“辞藻华丽”,调研照片“精彩丰富”,而调研问题却不了了之。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扛起庖丁解牛的担当,将调研成果落脚于“为群众办实事”中,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有针对性提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做实做深做细调研“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公务员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