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党建网 > 人才工作

媒体聚焦 | 《光明日报》聚焦刊发《“杨梅司令”:让枝头结满“致富果”》


发布日期:2023-07-03 10:23 访问次数:


6月18日

《光明日报》07人才版刊发仙居人才故事

《“杨梅司令”:让枝头结满“致富果”》


人才故事:

5月30日,来自浙江仙居的杨梅种子,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出征星辰大海。由此,仙居杨梅热度“狂飙”出圈,占据了今夏水果的“顶流C位”。

浙江仙居,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14.2万亩。2022年,仙居实现杨梅鲜果产值10.5亿元,促进梅农户均增收3.3万元。仙居杨梅,成为了广大果农的“致富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杨梅司令”——沈青山数十年如一日的耕耘付出。

1948年出生的沈青山,退休前任仙居县林业局特产总站副站长。1978年从台州农校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县林业局从事水果生产技术推广工作。

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沈青山深知,科学种植是富农的关键所在。工作之初,他就发现,杨梅树从种下到长大结果,要经历7年的幼龄期,这段时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为了降低果农的种植成本,沈青山潜心钻研了“杨梅速生丰产栽培技术”,将杨梅树的幼龄期缩短了3年。

解决了果树生长难题,沈青山又将目光放在杨梅品质上。他先后牵头开展了“杨梅低产园改造技术攻关”“克服杨梅大小年结果”“杨梅密植园改造技术”等技术创新,并将科学种植方法带进果农家中,让仙居杨梅提质增量。他还利用仙居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开展杨梅梯度栽培技术开发,彻底打破业界认定的“海拔500米以上就是杨梅种植禁区”的断言。

2008年退休后,沈青山依然奔走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与仙居县的老林业专家一起组成了老干部“科技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杨梅生产管理技术帮扶,每年为梅农举办培训讲座近百场,让农户尝到科技兴农的甜头。不知从何时起,乡亲们亲切地称沈青山为“杨梅司令”。

40多年来,沈青山牵头完成了22项课题研究,将杨梅的种植范围从原来的海拔500米提升到700米,采收期从原来的半个月拉长到近两个月,贮藏期从3天延长至15天。他的技术创新不仅为全县果农带来了财富,更让仙居杨梅美名远扬,不但远销大江南北,还闯入了东南亚、俄罗斯、法国等国外市场。

从风华正茂到满头银丝,沈青山一生择一事,初心不改,助农富农。2022年,仙居杨梅“远征”迪拜,卖出单颗60多元的高价。听到这一消息,沈青山乐呵了好几天。他说:“仙居杨梅就像是我的孩子,只要大家说仙居杨梅好,能帮助果农致富,我打心眼儿里就高兴!”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公务员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