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党建网 > 干部工作

仙人掌评论 | 以“三个镜头”捕捉青年干部的基层画面


发布日期:2023-07-03 10:45 访问次数:

《以“三个镜头”捕捉青年干部的基层画面》

—安洲街道选调生 郭怡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对焦基层镜头,青年干部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青春力量,要敢于接受时代嘱托、练就担责铁肩、常思群众小事,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进一步磨炼坚定意志、昂扬自立精神、永葆创新进取之心,让基层镜头的画面更清晰,群众大本营的点评更满意。

捕捉“能吃苦”的特写画面,基层需要“咬得菜根、百事可成”的主动作为。

玉经雕琢方成器,句要丰腴字要安。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学院学生的回信中鼓励新时代青年要“自找苦吃”,这是“国之大者”蕴含的丰富诠释。基层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振兴的目标亦非轻松实现,唯有“吃苦”在前,方能实现美好理想。青年干部在基层,要甘于化“被动吃苦”为“主动找苦”,力戒“坐而论道”的行为,发扬“嚼菜根”精神,习惯“弯腰扑身”走进群众生活,通过聚焦群众关心事、烦心事,深挖痛点难点复杂点,备尝艰苦的时光折射青春人生的奋斗光芒;要本着“百事皆成”的目标,倾听真实民意、尊重百姓意见,开启化解矛盾为民、办事牢靠为民新征程,抛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在日复一日的作为中建设村社大家庭,矢志不渝地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捕捉“善更新”的近景画面,基层需要“见贤思齐,反躬自省”的新人新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新”是不走“清高”的拘泥路,不走“思想”的呆滞路,不走“本领”的凝滞路。青年干部在基层,要善于时刻成为“新人”,踏实干、大胆冲、勇敢闯,学习驾驭全局的本领、增加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青年干部必不走“清高”的拘泥路,要放下学历之傲,成为心有所信、艰难亦可行的“基层小学生”,乐于俯身细嗅基层之“土”,方有成长路途回忆之“香”;必不走“思想”的呆滞路,要树立教育不等同于文化的理念,满怀尊重之心,始终牢记“服务工作者”身份,当好民生民事的“跑腿员”;必不走“本领”的凝滞路,要积极参与重点工作,在项目一线摸爬滚打,在危难险重增添阅历,成为在火焰中燃烧又高度冷却的“百炼之钢”。

捕捉“常出新”的远景画面,基层需要“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的本领提振。

百年征程顺遂的智慧在于奋力求新的创业心、永葆昂扬的进取心。山东淄博一季度GDP超千亿元,在5965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实现了新时代下的“寸土寸金”,这座重工业城市的火出圈并非偶然,这是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文化创新的个性化新路径。青年干部在基层,要常发挥个性化优势“出新”,要善于以“又日新”的自我涵养紧跟改革发展的复兴梦,应时代调整求新改进,应环境调整精益求精。要悟透“新”的机会公平,培养“见微以知萌”的优秀洞察力;要知晓“新”的包容多元,捕捉多维度、多方向的无限可能。要敢于突破闭门造车的旧循环,在工作中敢于打破常规、传统的思维定式,实现“新树开新花”“老树发新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小我的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公务员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