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教育局 > 组织机构 > 机构概况

仙居县教育局概况

发布日期: 2023-07-13 15:16 访问次数:

机构负责人:张永欣
机构地址:浙江省台州仙居县省耕西路77号政务服务中心商务楼11楼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夏令时,8:00-11:30,14:30-17:30; 冬令时,8:00-11:30,14:00-17:00(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576-87728730
机构职能:

仙居县教育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教育系统法制建设。

(二)负责全县教育的统筹规划,负责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大问题调研、政策研究,拟订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适应现代教育需要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负责全县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三)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县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工作及全县教育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四)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负责教育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督促教育系统相关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或配合查处学校安全管理方面的失职或违法行为。

(五)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订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方针政策并监督使用情况;负责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负责、指导学校和所属单位的基建、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参与教育基建项目的招投标、执法检查和质量监督。

(六)负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七)指导全县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社会力量办学、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和自学考试等工作;统筹继续教育体系建设。

(八)指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指导全县学校少先队、共青团工作;指导全县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学校电化教育、图书和实验设备工作;指导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

(九)负责全县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全县师德师风建设;指导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参与学校编制、岗位、工资等政策制定;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学校和所属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聘、考核奖惩、劳动工资及其他人事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核定学校人员编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师范类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组织新教师招聘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教职工聘用、调动及教师考录工作;按照管理权限任免学校干部。

(十)负责、指导全县的学历教育及招生考试工作;负责、指导高中段及以下学校的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指导高中段及以下各类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组织教育教学研究、编写地方或校本教材,开展教育质量评估。

十一)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对外交流和国际合作工作。管理来华教学、留学人员工作以及开展与港澳台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十二)负责全县语言文字工作,指导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十三)指导全县教育督导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教育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等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和省委关于建设“清廉浙江”的总体要求,履行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职责,指导督促全县教育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全县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教育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坚持以群众视角设计教育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目标,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和便利化水平。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教材的使用管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强化教育督导职责,强化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管理,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贯彻执行到位。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