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党建网 > 调查研究

仙人掌评论 | @选调生 调查研究应有“三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3-06-02 11:30 访问次数:

《@选调生 调查研究应有“三民”情怀》


下各镇选调生 赵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石家庄调研,通过了解企业研发生产和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重视调查研究,并且将其提升到国家级角度上来,立意深刻,志存高远,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根“指挥棒”,就是要广大的党员干部主动聚焦中心任务,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汲取先进经验,主动总结成功经验。

心怀“近民”,直插基层,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做好调查研究。习近平在《之江新语》里《调查研究要点面结合》文中提出“既要抓点、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调查如“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需要花费时间、精力,“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都是必由之路,这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直插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做党政策方针的坚定拥护者。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更不是蜻蜓点水,必须把握问题脉络、找准问题症结,多渠道、多手段了解掌握一手资料,调研若能秉持“近民”情怀,做到“事无巨细亲自问、直插基层亲自看”,便能看到实情、摸到根本,真正做好调查研究。

心怀“亲民”,尊民为师,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态度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一座联通基层的桥梁,需要用心用情紧盯关键问题,锚定关键环节,真抓实干、实事求是。调研要尊民为师,以钻研精神瞄准目标干、盯住问题上,不可泛泛而谈、泛泛而走,若调研不深、不实、不细,自然难有成效。与百姓交流要接地气,必须仔细观察、多多留心,如同吃一碗饭、共坐一张凳,以“交心”之举掌握“活内容”,以“入心”之情深挖“活情况”,心怀亲民情怀深挖问题背后的本质,俯身实践、沉心思索。到基层调研决不能漫无目的、毫无准备,必须力戒“假”“虚”“空”当头的形式主义,摒弃简单“听汇报”、作秀“走过场”、调研“讲排面”的现象,有的放矢地发现新问题、聚焦老问题、揪出难问题。避免调研变为调“演”,必须心怀“为民”情怀,以百姓为师,才能以客观角度全面分析问题,以百姓为友,才能推动工作积极向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心怀“为民”,敢接山芋,以“不愧苍天不愧民”的态度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无论以何种形式最终都要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用好调研这一把“放大镜”就是要把问题暴露出来,聚力动真刀、耍真枪重拳出击,用好调研这一把“显微镜”也要把问题硬揪出来,全力出真招、出硬招拳拳到肉。调查研究必须作好“后半篇文章”,重视成果转化,调研不是“一阵风”更不是“形式主义”,工作的闭环取决于是否有前瞻性地进行事前充分思考、是否作秀过场缺少鲜活素材,是否严格落实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是否找准对策打法注重实效。做调研既要能迈开步子体察实情,又要能沉下心来深谋对策,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深刻理解调研一头连着民心一头接着党性。成果转化要打持久战,必须立下攻坚克难的决心,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途径、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坚持久久为功,不断落实成果,敢啃硬骨头,根治“顽瘴痼疾”,真正实现调研的最初目标,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给予了新时代干部更大的使命,也令干部们承担了更大的责任。调研既要调有真心,也要研有真情,调研就是要走好群众路线,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注重实效。因此,我们重视调研就是要利用好这把“金钥匙”全力提高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实现新时代的使命奋勇前行。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公务员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