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党建网 > 干部工作

媒体聚焦 |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浙江仙居激励干部敢为敢争 “真为”及时掌握 “无为”问责到位》


发布日期:2023-06-02 11:33 访问次数:

5月1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2版要闻刊发

《浙江仙居激励干部敢为敢争

“真为”及时掌握 “无为”问责到位》

去年以来,浙江仙居县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为目标,探索开展常态考察、制定“无为问责”清单、强化后续跟踪管理等方式,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切实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掌握“真为”的表现。县委组织部考察组经常性走出机关、走近干部,常态化收集包抓领导、业务关联单位、单位同事、管理服务对象等不同层面的反馈信息。为了更加真实掌握干部表现,探索制定“班子领导力、干部胜任力”双力指数,从政治素质、实绩实效、能力素质、团队文化、作风品行等五个维度对20个乡镇(街道)、69个部门(专班)的班子及干部进行监测评估,将更多组织视野投向了发展改革、征迁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一线。截至目前,考察组累计走访项目工地、拆迁现场、窗口单位490余个,召开周例会40余次,通过深入了解,掌握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潜在线索。


厘清“无为”的界限。针对考察了解到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潜在线索,启动干部大考评、中层干部“三跨”交流等工作,深入整治“副局长”现象、中层干部“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聚焦对纪律规矩置若罔闻的“自由人”、对群众诉求视而不见的“稻草人”、对上级部署不理不睬的“局外人”、对岗位职责敷衍应付的“懒散人”、对下属问题不闻不问的“老好人”等五大现象建立精准问责清单,进一步厘清尽责边界,明确问责情形,旗帜鲜明向无为干部亮剑。


沸腾“敢为”的热情。当干部被问责和受处分时,不“一棍子打死”,而是“一人一档”建立管理档案,动态跟踪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针对性开展“专项关爱疏导、专班淬火锻炼、专场考评晾晒、专程扶任鼓劲”等管理,视工作需要和德才表现作出合理使用,变“有错”为“有为”。目前共帮助91名受处分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17人得到提拔重用。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公务员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