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部门信息

救助从“精”、服务从“心”,仙居县“五强化”构建“弱有众扶”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6-01 15:10 访问次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仙居县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督查落实,积极推动救助与慈善融合,全面构建精准、高效、智慧、温暖的“弱有众扶”新格局,为困难群众兜住兜准兜好底,打造温暖仙居。

一是强化机制引领,建立救助“梯度”。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统筹推进“1+8+X”大救助体系建设,分层分类做好特困、低保、低边、易返贫致贫人员、支出型困难家庭的救助帮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因人施策,分类化、差异化救助。出台《关于健全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仙居县社会救助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完善监测预警、动态调整、探访关爱、尽职免责等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救助“力度”。县财政不断加大民生保障领域资金投入,2023年拟安排17.22亿元,其中:困难群众救助补助1.05亿元,城乡医疗救助0.24亿元,养老保障资金7.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0.15亿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资金2.04亿元,医疗卫生资金2.68亿元,其他3.16亿元,着力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严格资金管理使用,每月按时将低保、特困等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发挥慈善力量作用,不断拓宽善款募集渠道,通过组织“慈善一日捐”、“慈善婚礼”、设立慈善基金、乡贤联谊会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帮扶。立足本土,打造“慈善助力 以茶为媒铺就共富路”等特色品牌项目,“输血”、“造血”双向发力。

三是强化核查监管,提高救助“精度”。线上依托省核对平台做到“逢进必核、定期复核”,线下通过组织集中核查、交叉检查及委托中介机构入户调查、探访关爱等方式,摸清困难群众家庭经济状况及需求清单。截至5月,累计核对低保、低边等各类社会救助对象3483户9215人,异常预警581户2231人,预警率24.21%,有效防止错保、骗保的发生。创新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协查,纪委监委“回头看”等,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提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实效。严格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应帮尽帮”。

四是强化信息共享,抢占救助“速度”。推动公益慈善、社会救助、专业社工协同发展,县助联体、慈善服务基地、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共建救助帮扶中心,形成功能互补、综合高效的服务体系。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为依托,充分调动、统筹和链接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资源;以大救助信息系统、“浙有众扶”、“浙里有善”等应用为载体,实现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慈善资源对接、服务、监督等智能化,提升救助帮扶时效性。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救助“温度”。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提升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经办、驻村、社区网格员作用,发动热心居民参与,形成“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每季度幸福清单送达率、探访关爱率均达100%。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开展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