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部门信息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6期——早稻穗期和单季稻移栽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3-06-01 14:54 访问次数:

当前我县早稻进入拔节孕穗期,部分早插早栽田块已破口抽穗,田间封行郁闭,有利于纹枯病等病虫发生发展;同时也是单季稻育秧移栽的窗口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田间检查,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及早稻生育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切实抓好预防治工作。

二化螟:今年一代二化螟发生极不平衡,5月25日在下各调查,未防治,平均丛害率3.2%,幅度0-11%,平均株害率0.5%,幅度0-2%,平均亩活虫量1744条,幅度0-4440条,只有10%田块达到防治指标(丛害率8%以上),5月26在横溪上江洋调查,5月20日防治,平均丛害率53.3%,株害率8.9%,亩活虫量6166.5条,未防治田块丛害率100%,株害率42.8%,亩活虫量达47360条。灯下诱蛾5月27日出现尾峰,横溪点104只,下各点52只,朱溪点120只,预计卵孵高峰在6月6日前后。

纹枯病:今年早稻纹枯病5月25日初见,比去年早7天,比常年早10多天,为早发年份,预测为中偏重发生,若后期雨水多,有重发可能。

白背飞虱:5月15日初见,比去年早15天,5月26日在下各九村、马垟、西陆、横溪上江洋等地调查,平均百丛虫量12.5只,幅度0-40只,其中长翅成虫占30%,低龄若虫占70%。白背飞虱今年迁入早,预测发生重于去年,为中等发生。

白叶枯病、稻瘟病:当前未见发生,两病重在初期控制与预防。白叶枯病去年下各早稻发生较重,稻瘟病横溪堰头、埠头三溪中早39前几年有发生,老病区和有发生田块做好防控工作。

福寿螺:福寿螺对水稻的为害主要发生在苗期和分蘖期,咬断秧苗及有效分蘖,造成缺苗少株。当前高温天气有利于福寿螺发生,全县各乡镇街道均有不同程度发生,亩成螺量最高达到6万只以上,单季稻移栽后要密切关注福寿螺发生动态,及时开展防控以保障水稻生产安全。

防治意见:

一、早稻

1、防治时间:6月6日前后,迟栽田块掌握在早稻破口前3-10天。

2、防治策略:主治二化螟、纹枯病、稻飞虱,老病区和发生田块兼治白叶枯病、稻瘟病。

3、防治药剂:防治二化螟可选用乙基多杀菌素、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等;防治纹枯病可选用肟菌·戊唑醇、苯甲·嘧菌酯、苯甲·丙环唑等;防治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吡蚜酮、烯啶·吡蚜酮等;防治白叶枯病可选用噻唑锌、噻菌铜、噻霉酮等;预防稻瘟病可选用肟菌·戊唑醇、三环唑、稻瘟灵、吡唑醚菌酯、春雷霉素等。

二、单季稻

1、移栽前选用对口药剂带药下田。感病品种预防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预防白叶枯病可选用噻唑锌,预防大田前期稻飞虱和螟虫可选用吡虫啉和氯虫苯甲酰胺。

2、福寿螺及其卵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鸭子的极好饲料,有条件的建议在移栽前放养鸭子控制螺害,简单易行,见效快,且有利于环保。移栽后可选用四聚乙醛、杀螺胺、杀螺胺乙醇胺盐等药剂进行化学防治,悬浮剂和可湿性粉剂兑水稀释喷雾,颗粒剂拌细沙土撒施,防治时及施药后保持3~4cm水层3~5天。稻田附近沟渠可每亩均匀撒施茶籽饼10kg进行灭杀。

注意事项:

选用农药根据标签推荐剂量施用,施药时须做好安全防护谨防中毒,施药后及时回收废弃包装物交至当地责任保洁员或回收仓库。

当前白天气温高,植保无人机施药要选择在清晨黄昏或夜间进行以保障防效,同时注意飞行作业安全。

各乡镇(街道)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切实推进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鼓励以购买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形式开展,乡镇(街道)农技人员要做好本辖区农户指导工作,促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