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消费警示

桑葚消费预警
发布日期: 2023- 05- 09 09: 36 访问次数:

我国栽培桑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考古研究发现,周朝后期,采桑养蚕已是常见农活。味甜汁多的桑葚,更是从古至今都备受人们喜爱的鲜果。每年4月到6月,从南到北,累累果实陆续挂满桑树的枝头。而桑葚的食用安全也需注意!

一、如何挑选新鲜优质的桑葚?

看形状,好的桑葚颗粒饱满坚挺、个大肉厚、表面有光泽,以圆形或蚕形为佳。

看表面,成熟的桑葚外表质地油润,黑桑葚的颜色黑中透亮,红色桑葚则红艳似火。同时,好的桑葚果实颗粒完好无破损,没有汁水渗出。如发现桑葚外面颜色较深,而里面颜色较浅,那么有可能是经过染色的,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二、食用警示

桑果属于聚合浆果,皮薄易烂,表面凹凸不平,难以清洗。食用前应用流动的清水反复冲洗,以去掉表面可能附着的灰尘等,然后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浸泡时注意不要把桑葚蒂摘掉,以免残留的农药随水进入果实内部。

桑葚是首批入选国家药食同源名录的品种,民间有“一颗桑葚七味药”的说法。桑葚的综合利用价值较高,除了鲜吃,还可以入药或者制作桑葚汁、桑葚膏、桑葚酱、桑葚酒、桑葚干等。研究发现,桑葚含有的多糖等成分对酒精性肝损伤具有较好的预防保护作用。消费者除了食用新鲜桑葚,还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一些品质有保障的桑葚加工制品。

不过,桑葚虽然味道美、优点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酣畅地享用。

中医认为桑葚是寒凉食物,脾胃有虚弱或者脾内有寒气的人,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尤其是未成熟的桑葚,酸含量较高,对肠胃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能引发消化系统自身免疫性机能反应,所以更不能吃。另外,市场上售卖的桑葚基本都是果桑品种,对比传统的桑树品种,果桑含糖量相对较高,糖尿病患者如果喜食桑葚,应该在血糖达标后适量食用。

 

三、消费预警

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水果,不要采食不认识的野果,避免误食有毒的果实,在消费过程中,应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食用桑葚后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并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