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1889/2023-1062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3-05-08 发布机构 仙居县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4期——单季稻、连作晚稻育秧期间植保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3-05-08 访问次数:


做好苗期植保工作,培育无病壮秧,是夺取水稻稳产高产的重要措施。针对我县单季稻、连作晚稻育秧期间病虫草害发生特点,提出以下植保技术意见。

一、种子处理

预防恶苗病:可选用精甲•咯菌腈、甲霜•种菌唑、肟菌•异噻胺等种子处理剂拌种后24小时内播种;或选用咪鲜胺和氰烯菌酯复配浸种48小时后播种。

预防白叶枯病:可选用噻唑锌等浸种。

预防稻蓟马和稻飞虱:可选用吡虫啉等拌种。

二、化学除草

坚持“封闭处理为主,茎叶处理为辅”策略。

1、秧田和直播田

土壤封闭:播种后 2-5天,可选用丙草胺、丙•苄•噁等封闭除草剂喷雾,要求秧板平整不积水,喷雾均匀不漏喷,施药后保持田板湿润,沟内保持半沟水,秧苗二叶一心后及时灌水上秧板,达到以水控草效果。盲谷出田的宜在露白至立针期使用。

茎叶处理:播后15-25天根据杂草种类,施用氯氟吡啶酯、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等茎叶处理剂喷雾,施药前排干田水, 药后 1-2 天灌薄层水,保水 7 天以上。

2、移栽田

移栽后 7-10 天,可选用苄﹒乙可湿性粉剂等拌尿素或土撒施。施药后保水 5-7 天,水层高度以不淹没水稻心叶为准。

三、带药下田  

移栽前选用对口药剂带药下田。感病品种预防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预防白叶枯病可选用噻唑锌,预防大田前期稻飞虱和螟虫可选用吡虫啉和氯虫苯甲酰胺。

四、灌水杀蛹

随着早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近几年我县二化螟呈上升趋势,成为早稻生产的主要威胁,当前越冬代二化螟正处于蛹期和羽化前期,利用二化螟蛹期抗逆力弱的特点,灌水杀蛹可有效减少虫源基数。有条件的单季稻田块可尽量提前灌水翻耕,将残留稻桩稻草翻入土中,并灌深水浸没稻桩7天以上。

五、注意事项

1、选用农药根据标签推荐剂量施用,施药时须做好安全防护谨防中毒,施药后及时回收废弃包装物交至当地责任保洁员或回收仓库。

2、使用除草剂要做到秧板平整,不得随意加大用量,喷雾要均匀,使用后要注意田间保水,充分发挥“以水控草”的效果。

3、除草剂不建议使用无人机操作。

4、稻瘟病感病品种和白叶枯病老病区要加强调查,发现发病中心立即用药,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白叶枯病可选用噻唑锌。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