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政务信息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1889/2023-1064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3-05-17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政务信息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5期——一代二化螟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3-05-17 访问次数:

今年我县一代二化螟发生期接近常年,目前田间发生极不均衡,预测整体中偏重发生,局部重发。二化螟为我县早稻的主要威胁,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坚持“狠治一代,压基数”的防治策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防治指标科学防控,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一、发生趋势

1、发生期:据佳多灯下及纽康性诱监测,今年一代二化螟第一峰出现在5月5日,预测卵孵高峰在5月17~19日,第二峰出现在5月15日,预测卵孵高峰在5月25~27日,比去年偏早,预计5月下旬还会出现尾峰。

2、发生量:(1)残留虫量:冬后稻桩残留虫量平均3050条/亩(幅度2000-4500条),比去年低56%,比常年偏低,为近几年较低一年,接近2018年(3900)。(2)灯下及性诱蛾量:佳多灯下横溪点5月4日突增,5月5日诱蛾62只,5月14日突增98只,5月15日诱蛾115只,下各点4月29日突增,5月5日高峰日诱蛾42只,5月15日第二个高峰,诱蛾62只;纽康性诱横溪上江洋点5月3日诱蛾386只,5月5日诱蛾327只,5月14日第二高峰,诱蛾272只,下各马垟点5月5日诱蛾36只,5月15日诱蛾62只,全县趋势基本一致,第一高峰在5月5日,第二高峰在5月15日,横溪点蛾量远大于下各点。(3)田间发生为害:5月12日在横溪上江洋早稻田间调查,平均丛为害率6.22%,幅度0.67~10%,株为害率2.6%,幅度0.22~4%,平均亩虫量1085条,幅度0-3256条,均为1龄幼虫;5月15日在下各九村、马垟等地调查,平均丛为害率0.33%,株为害率0.1%,亩虫量49条,大部份田块未见为害,横溪发生量远大于下各。

二、防治意见

1、生态调控

采用生态调控和生态工程技术,田埂和田边保留功能杂草,种植芝麻、大豆、波斯菊等显花植物及香根草等诱集植物,有条件的地方人工释放天敌赤眼蜂。

2、理化诱控 

应用太阳能杀虫灯和二化螟性诱剂诱杀成虫。在稻田四周田埂边放置杀虫灯和诱捕器,集中连片使用,平均每20亩1台杀虫灯、每1亩1个诱捕器,采用外密内疏的布局方法,诱捕器底端距地面50~80厘米为宜。

3、药剂防治

防治适期:按“压前峰控后峰”策略防治,前峰达标防治(防治指标为每亩枯鞘团100个,或枯鞘丛率8%~10%以上),防治适期5月17-19日,横溪附近区域特别注意防治。后峰防治适期5月25~27日。

防治对象:早稻田、早播单季稻秧田。虫源基数大的田块,在防治后7~10天进行田间防效检查,对防效差的田块必须及时进行补治,减轻后期防控压力;单季稻推荐采用防虫网或无纺布物理阻隔育秧,移栽必须坚持带药下田。在防治二化螟时要注意兼治稻飞虱,以预防水稻黑条矮缩病和条纹叶枯病等病毒病。

防治农药:

防治二化螟可选用:①乙基多杀菌素;②甲氧虫酰肼;③四氯虫酰胺;④氯虫苯甲酰胺;⑤阿维菌素。由于近年来浙江省二化螟种群对氯虫苯甲酰胺和阿维菌素的抗性持续上升,为提高防治效果以及避免加速产生抗药性,此类药剂每季水稻限用1次,建议轮换使用乙基多杀菌素、甲氧虫酰肼等药剂。用药时田间要有浅水,并保持3天以上,以提高防效。

兼治稻飞虱可加适量吡虫啉或吡蚜酮。

注意事项:

选用农药根据标签推荐剂量施用,施药时须做好安全防护谨防中毒,施药后及时回收废弃包装物交至当地责任保洁员或回收仓库。

各乡镇(街道)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切实推进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鼓励以购买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形式开展,乡镇(街道)农技人员要做好本辖区农户指导工作,促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