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县政协 > 图片
典型案例 ▎白塔镇民生议事堂工作案例入选浙江省政协民生议事堂协商议事典型案例集

发布日期:2023-05-11 访问次数:


白塔镇民生议事堂工作案例


入选浙江省政协民生议事堂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


协商议事典型案例集

下面一起来看


白塔镇民生议事堂


的创新实践










白塔镇民生议事堂


协商议事助力共富路 描画民宿产业蝶变图


一、案例背景


白塔镇是省级中心镇,拥有一个5A级景区(神仙居景区)和两个省级特色小镇(神仙氧吧小镇和医疗器械小镇)。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白塔镇紧紧把握后疫情时代群众旅游意愿更加强烈的契机,厚积薄发,坚持全域谋篇,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经济。先后建成精品村16个,A级景区村14个,现有民宿农家乐142家,床位2620个,总量和年收入位居全县第一。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不足、民宿项目分散、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对此,白塔镇政协履职小组踊跃建言献策,助力白塔镇全域美丽。


二、主要做法


1、实地调研集民意,锚定协商目标


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委员“走出去”“沉下去”,聚焦民生、民心、民情,走进山村街头,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与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交流协商。白塔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先后实地调研上叶村协商驿站建设,前塘村乡村旅游建设,三号田园民宿、留白民宿,感德村融悦酒店、乐屿民宿,详细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就如何更好地盘活民宿产业、放大乡村旅游经济效应及品牌效应,加快两者有机融合、提档升级及突破发展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大家聚焦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为加快促进山区共富建言献策。今年以来,政协委员共向白塔镇提出了35条建议,最终吸收采纳21条。

2、多方协商解难题,现场问诊开方

白塔政协工作组明确“民”的思维定位,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梳理出民生项目清单,形成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多让群众说,多请群众议,多解群众忧”的原则,邀请群众共同参加协商议事活动,按照群众表达诉求、委员提出建议、部门具体回应的流程,面对面地进行思想表达和交流议事。白塔政协工作组邀请县文旅体局、农业农村局、环神仙居攻坚指挥部、民宿主代表、回乡创业代表、乡贤、村干部、群众等齐聚一堂,开展“面对面”协商。“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保留村居特色,整合资源,与当地的研学教育、文创活动联动发展。”“规范行业指导,做强民宿产业,打响民宿品牌,要与仙居旅游相结合,让客人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要实行一村一品,在部分乡村先建立起自己的旅游品牌。”委员们分享着他们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后的意见建议,让协商议事议在关键处、商在点子上,走进民心里。

3、落到实处促共富,增强协商实效

好的意见建议贵在落实,好的协商成果重在转化。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推动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开发拓展旅游业态。上叶村开发了“上叶未来农场”、“上叶星宠”新产业区块,实现了叶上产业一条链,涵盖游客接待中心、杨梅糖水铺、仙居礼物伴手礼商店、植物浮雕手工坊、仙乡小食等五大空间。东横街村创建了绿色农特产品品牌,将青村货栈打造成电商平台,售卖东横街村农特产品,如花香猪舍的猪肉制品、雾耕农业园的有机果蔬等,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前塘村规划设计的栖野星居房车营地项目,集民宿、餐厅、团建场地为一体,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农产品销售,给周边村民的民宿、餐饮生意带来大量客流。二是规范引领民宿提档升级。以“联席会议协商机制、党建引领群建机制、行业规范经营机制、常态学习培训机制、产品组团营销机制、文旅融合发展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个性化民宿产业发展。实施“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创建景区村庄,加快发展民宿集群。如上叶村共打造了15家精品民宿,招引了千亦等多名艺术家入驻改造村民民房,预计每年预计增加游客承载5万余人次,带动村民增收2.5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三是推进乡村文旅融合。积极对接文旅产业开发公司打造“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感德村将清末建造的2个江南古院落收归集体,并进行修缮,把原本破旧的农房改造为“百年豆腐、汉青染坊”,被编入疗休养路线以及双减政策下的小学生研学线路,带动了豆腐大嫂等30余人就地就业,预计2022年游客达50万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东横街村通过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汝兰老师为艺术顾问,并与仙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达成合作,大大简化了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的制作工艺,预计每年承接研学人员逾20万人次,推动60多位无骨花灯从业人员每年增收6万余元。

三、经验启示

1、立足实际,议题选择“准”

坚持“党委谋什么,政协研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紧紧围绕党委工作思路和政府重点工作,紧盯弱项短板、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选题,通过深入一线、贴近基层、走进现场,把群众的呼声传递上去,把破解的思路办法提实提精,把落实的方案措施谋对谋细,着力推动解民之困、纾民之怨,增进民生福祉。鼓励和支持委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用全面翔实的数据和“沾泥土、带露珠”的事例说话,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问题本质,透过苗头看问题倾向,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2、拓宽方式,协商方式“活”

进一步用好白塔镇“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履职平台,形成“协商议事—民主恳谈—学习交流”为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新的形式和方法,使协商民主的视野更加宽阔,方式更加灵活。建立规范、细致的协商议政程序,做到调研准备充分、工作计划明晰、会议组织缜密、成果转化务实,以规范性程序保障协商的高质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委员工作群、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协商方式,不断拓宽渠道,引导委员有序表达意愿,通过网络收集民意民智,如社情民意征集码、委员信箱等提高政协工作的开放性、时效性和便捷性。

3、凝聚合力,成果转化“实”

有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好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协商前,加强与党委政府的交流沟通,主动邀请党政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协商活动,共同查找问题不足,探讨对策办法,将协商活动转化为与党政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在协商成果转化办理过程中,通过党委、政府、政协联合督办方式,深入现场指导办理,加快推进落实进度,切实提高转化质效。充分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宣传政协协商成果,发动社会各界关注监督,为加快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助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