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今日动态

【新闻发布会】我县召开“文化赋能”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4-04 10:35 访问次数:

今天(3月30日)下午

我县召开

“文化赋能”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仙居县“文化赋能”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关于创建人文乡村的要求,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优秀传统文化活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计划从以下五方面落实:

一是实施乡村文化空间打造行动。提升文化阵地,优化打造村史展馆、艺术展馆、文化驿站、非遗工坊、文化广场等地方文化阵地。培育文化IP,通过深挖仙居独特地域文化,优化乡村“文化肌理”,打造具有自身辨识度的文化IP。打造文化地标,重点打造红旗广场、度假区如意剧场等标志性场所,形成网红“打卡地”。

二是实施乡村文化惠民暖心行动。选聘“文化村长”。对接聘请文艺乡贤、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或本土艺术名家为“文化村长”。组织文艺活动。充分利用“礼堂家”等平台,推进文化“点单”服务,精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举办节庆赛事。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引进文化产业。积极发展民俗观赏、乡村采摘、教育研学等业态,精准引进文化产业相关项目。

三是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育行动。加强文艺培训,常态化开展“文艺绿道”公益培训等面向乡村的各类文艺志愿服务。培育乡土文艺人才,通过开展名家讲堂、文艺骨干培训班、研学等方式培育人才队伍,推动村民艺术成果传播与转化。组织精品创作。开展“大气仙居 文化共富”主题创作采风活动,打磨呈现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仙居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

四是实施乡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聚力文明实践,打造主题突出、功能协调、群众所需的实践空间。培育有礼风尚,推进“浙江有礼 大气仙居”县域文明新实践,广泛践行“浙风十礼”。壮大志愿力量,建设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志愿服务队伍。

五是实施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行动。繁荣网络文化。依托农产品、非遗传承、民俗风光等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文化原创网络品牌以及优质IP。培育网红达人。举办“网聚乐安·携手共富”乡村网络文化论坛,吸引一批县外网络大V长期关注仙居乡村发展。

通过重点打造、面上铺开的方式,每年打造一批县级“人文乡村”示范点,并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要求逐年推进,到2025年计划打造30个左右县级“人文乡村”示范点,提升全域文化品位和文化气质,进一步增强仙居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服务力。

记者问答

问:“文化赋能”三年行动计划的特点亮点是什么?

答: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文化引领,特色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优秀传统文化活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赋能”的载体是“人文乡村建设”。一方面,做好“服务”的文章。我们通过组织文化顾问团、四大片区艺术服务团和“文艺星志愿”等文化人才队伍,深入基层与村庄结对,开展各类文化培训和文艺活动,丰富乡村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做好“引领”的文章。通过文化名人的效应和指导,进一步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挖掘文化内涵,通过提升文化阵地、举办节庆赛事、引进文化项目等,以产业带动发展,形成文化IP,最终打造成“人文乡村”示范点,形成一批文化赋能品牌成果。

问:文广旅体局针对“文化赋能”和“人文乡村”建设会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县文广旅体局将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县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文化对乡村建设的赋能作用。主要会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文艺赋美工程。推出“IN仙居”街艺秀、“如意周末剧场”、“草地音乐会”等以流行音乐为主的本地品牌演艺活动,在红旗广场、如意湖演艺广场、旅游景点、景区村庄等点位开展常态化演出,为城市和乡村注入年轻活力。

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本年度县文广旅体局谋划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展览讲座下乡”活动,其中送戏不少于100场、送书不少于1万册、送电影不少于3000场,送展览讲座不少于80场,并达到乡镇街道全面覆盖,实实在在将文化送到百姓身边。

三是强化乡村文艺人才培养。开展“文艺绿道”公益培训,开设声乐、书法、绘画、器乐等16门不少于800堂的文化艺术培训课程,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并选拔和培育一批文艺骨干,评选文化能人和文化示范户,发挥其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带头作用,增强乡村文化造血功能。

四是指导助力乡村文旅节庆举办。本月,《仙居县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仙政发〔2023〕2 号)修订出台,我们将依据文件精神,鼓励乡镇街道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民俗文化以及自然资源举办文旅节庆活动,对高质量的节庆活动在政策和资金上均予以侧重,实现文旅兴农、文旅富民。

问:在文化赋能三年行动计划中,县文联将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在我县“文化赋能”三年行动中,县文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大气仙居、文化共富”主题创作采风活动,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底蕴,组织开展以乡土文化、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题材的文学、摄影、美术、曲艺、民间文艺等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力争创作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仙居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

二是发挥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中的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领衔作用,加强对乡村文化能人的培育和支持。结合全民艺术普及计划,培育引导村民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

三是充分利用“浙里文化圈”等平台,推进文化“点单”服务,根据群众点单开展送歌曲、舞蹈、戏曲等文艺演出,常态化举办摄影、美术、书法展览以及村歌教唱活动,精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四是重点打造红旗广场等标志性场所,增强文化品位,彰显地域特色,形成网红“打卡地”。目前,我们已在红旗广场举办“红旗广场·歌声嘹亮”每周一歌教唱活动,接下来,我们将策划开展诵读、合唱、主题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彰显仙居人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不断扩大我县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