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田市镇人大:把工作做成学问,在宣传信息工作中传递人大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3-03-30 访问次数:


田市镇人大始终把加强和深化宣传信息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先导,力求把工作做成学问,精准选题、反复推敲、精雕细琢,以人大工作者独有的“信息触角”,发现素材、找准角度、谋篇布局,形成具有人大特色、人大亮点的宣传信息作品,夯实基层人大宣传信息阵地。

一、只有高质量的人大履职,才能有效形成宣传信息工作合力。人大工作需要借智借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更加需要借势借力。把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当成学问做,提高工作站位,才能在“量”上求突破,在“质”上求提升。一是争取党委主动点题。去年3月以来,在推进“六访六促”主题活动中,组织代表围绕“田”“市”两篇文章,持续开展共富夜谈23场次,助力“五田共富”文章,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等多个部门关注镇共富工坊建设,建成我县首个人大代表助推共同富裕示范点,经走访调研形成19个项目,其中7项作为2023年度政府重点项目予以实施推进,形成人大工作是最大的党建工作共识。二是政府全力支持。在人代会中,除常规议程外,对政府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评议,代表的监督、评议成为政府谋划、推进工作的有益参考和有效抓手。三是线条广泛融入。依托代表联络站建设,组织代表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工作,政府线领导每月进站1次以上,基层站所负责人常态化进站。镇机关共有干部67名,其中2890后干部均走进联络站,参与基层单元建设,为做好人大宣传信息注入强大的新鲜活力。

 二、只有高质量的代表活动,才会有鲜活生动的宣传信息素材。“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哪里”,把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做成学问,以此来思考谋划代表活动。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试行《党委定事·选民说事·代表议事》制度,如在安置区征地过程中,开展多方位说事、多角度议事、多层次协调,统一思想,30天完成协议100%签订。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建立《代表分片组团履职制度》,推动代表进选区、入网格,紧扣“村村都有帮扶团、团团都有共富画、人人都有共富事、季季都有共富赛”载体,提升代表能力,提高选民认可度。三是聚焦民生大事。通过代表巡调、周一夜巡等活动,组织代表参与除险保安、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准确反映选民诉求,提出有效意见建议,在有质有效的活动载体中,全力挖掘基层民主故事、人大代表风采,提炼鲜活的宣传信息素材。

 三、只有高素质的代表队伍,才能讲好人大好故事、传递人大好声音。统一代表思想,培树代表典型是营造人大氛围、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的前提。一是倡议“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依托联络站(室),设立代表工作之窗,通过“亮身份”展示代表形象,引导代表积极参与民主实践,努力将“百姓有反映、代表有行动”转化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增量”。二是组织开展“我是代表我带头”活动。组织代表赴高品质城市、比亚迪、医疗器械小镇、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工程项目一线开展现场教学,开拓代表视野、提升代表境界,倡议代表在一户多宅整治、招商引资、平安治理中带头示范、主动担责,抓住民心民意的“最小颗粒度”。三是组织开展“三敢型”代表培树。组织代表开展“我为田市发展献一计”“我为田市发展出些力”,在日常工作带头晾晒比拼,力争成为“坐下来敢想、站起来敢说、走出去敢做”的“三敢型”代表,在培树典型中唱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主旋律,传递好人大工作好声音。

(田市镇人大 吕膨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