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今日动态

【新闻发布会】共同富裕丨我县召开2022年仙居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3-20 08:27 访问次数:

今天(1月30日)下午

我县召开2022年仙居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2022年,面对“三重压力”“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全年经济运行恢复回稳、稳中有进,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发展质量取得积极成效,发展速度实现全市领跑,实现了“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0%)、全省(3.1%)和全市(2.7%)1.3、1.2和1.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99亿元,比上年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23.31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2亿元,增长4.4%。
 

(一)农业生产增势平稳,牧业实现较快增长

(二)工业经济恢复向好,新兴动能接续成长

(三)服务业发展继续回暖,批零金融拉动显著

(四)消费品市场稳步发展,新型消费形势良好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

(六)富民增收成效显著,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记者问答

 

问:如何评价2022年我县经济运行的表现?
 

答: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经济发展受到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我县积极应对内外部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奋进,经济发展恢复回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经济总量新突破。从经济总量看,2022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迈入300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这样也意味着,我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基础也更加夯实。经初步核算,2022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3%,增速居全市第1。
 

二是产业发展趋均衡。2022年面对重重压力,我县积极统筹多方发展,经济承压发展并实现企稳回升,生产端持续复苏,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经济增长更趋均衡。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4.4%、4.2%、4.4%;三次产业比重为6.3:41.1:52.6。
 

三是消费市场再扩大。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但随着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我县消费市场继续保持恢复态势。2022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2亿元,比上年增长4.8%,增速居全市第1,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亿元,增长26.0%,增速也为全市第1。
 

四是发展后劲更充沛。我县坚持“全员谋项目、人人抓招商、齐促大发展”,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获评全省年度投资“赛马”激励地区,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问:2022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出哪些特色亮点?
 

答:纵观2022年我县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回稳向好,发展韧性增强的特点,工业经济增长质地可谓“成色更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指标稳中向好,增速全市领跑。2022年我县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克难攻坚,顶住下行压力,实现“V”型反转,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实现101.14亿元,比上年增长3.1%,增速高于全市2.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2.59亿元,增长5.0%,增速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
 

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引领作用增强。2022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0.7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0.0%,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7.48亿元,增长11.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9%,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5.09亿元,增长33.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0%,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三大产业的增加值总量和占比都较往年有所提升。
 

三、新增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发展动能跃升。我县围绕“工业强县”战略,通过政策引、培育扶、服务促,助力“小升规”培育工作高效开展。2022年以来,共月度新增绿发饲料、珩辉实业、科赫生物科技、北特医疗器械等4家上规企业,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百分点;年度小升规企业17家,也将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问:从数据看,2022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取得亮眼成绩,请问拉动投资的增长点在哪些领域?下阶段是否可以继续保持?
 

答:2022年以来,我县坚持全员谋项目、全力破难题、全速优结构、全程打擂台、全面强保障,聚焦发力项目主战场,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劲支撑。2022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增速居全市前列,表现较好。从投资内部结构看,拉动投资的主要增长点在以下几方面:
 

一、工业性投资快速增长。2022年工业性投资比上年增长100.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1.0%,较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0.4%,增速高于全市80.4个百分点,比重为27.1%,提高11.2个百分点,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0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拉动明显。2022年新开工项目共151个,比上年增长21.8%,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47个,增长2.3%。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86.0%,增速快于全部投资68.2个百分点,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6个百分点。
 

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支撑有力。全县加大科技型企业培养力度,做好科创平台搭建,为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注入活力。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0.8%,比上年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个百分点。
 

展望2023年,健立锂电池、比亚迪项目、省道G351等重大项目将会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投资力度,在重大项目的拉动下,仙居县固定资产投资将会保持稳步增长。
 

问:请问是什么支撑了我县消费增长?2023年消费是否还有较好的增长空间?
 

答:从指标数据来看,2022年,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2亿元,比上年增长4.8%,增速居全市第1。我县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有利因素支撑:
 

一是促消费政策成效显著,拉动限上消费快速增长。2022年,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促进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增长,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和活动。比如2022年上半年,出台了汽车促消费活动,对于购买家庭乘用车的消费者可以领取现金补贴;7月-9月,陆续投放三轮暑期消费券,提升居民消费热情;文旅部门也推出一系列促消费“组合套餐”,推出十万免费门票畅游神仙居和100万元旅游消费券等活动,有效刺激住宿餐饮市场迅速回暖。因此,2022年我县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亿元,比上年增长26.0%,增速居全市第1。其中商品零售14.82亿元,增长27.3%;实现餐费收入1.86亿元,增长16.5%。
 

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为消费市场发展注入新增动力。我县相关部门积极通过各项政策招引,加强新企业培育,着力培养消费市场新增动能。2022年我县成功培育新开业限额以上企业26家,其中限额以上批发业企业4家,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10家,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5家,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7家。这26家新增企业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个百分点。

三是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不断增加,支撑消费市场稳定增长。2022年我县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33元,比上年增长5.3%;实现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662元,增长7.4%。随着人均收入不断增长,居民消费意愿增加,消费动能强劲。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线下消费加快拓展,我们认为我县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