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信息
新能源"活水"引浙江小城变革跃升

发布日期: 2023- 02- 21 访问次数:


“智造”车间。张光剑摄


机械手挥舞、智能物流搬运小车穿行、智控平台高度协同、海量数据在“云”端归集……初春,位于浙江仙居经济开发区的兴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将经生产线多道工序制成的产品包装发货……

“今年业务量相当大,订单已排到了年底,现在是两班倒不停机生产。”公司管理中心总监杨维胜介绍,该公司为扩大产能、交付订单,在2022年新增一条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2023年将增加投资约5.5亿元,用于新厂房和2条智能化生产线的建设。

该企业是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与销售的民营股份制企业,是浙江省汽车零部件行业重点企业。在仙居汽摩配零部件产业中,它是第一家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吃螃蟹”的:2017年,该公司开工建设国家级智能工厂;2019—2020年,智能化高质量工厂全面投产,公司产能从2021年的不到6亿元,跃升为2022年的12.7亿元,同比增长82.77%。

面对企业转型,员工也要相应地进行自我转型。“我也算是企业的老员工,公司转型我们很开心,但对我们员工来说也是个挑战。”赵东林已经在兴宇工作了13年,他说,这几年看到公司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智能化,这也倒逼着他们这些老员工不断学习新技能。

得益于打造“智造仙居”的战略部署,仙居的产业蝶变不止于智能化,还有绿色化。

2022年是仙居“新能源动力产业元年”。一年来,仙居招引落地了台州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健立化学新能源电解液项目两个“大好高”项目,通过这两个项目的引入以及上下游新能源产业链的招引培育,实现“智造仙居”新突破。下阶段,仙居将围绕新能源动力电池这一核心领域,打造具有仙居特色的“T”字型新能源动力产业体系。

如何引入这些“大好高”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仙居把目光投向了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仙居专门组建“新能源产业招引专班”,建立了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的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流程,实现了项目从信息报备、信息验证、联审准入、洽谈、决策审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到政策兑现等十个阶段全程畅通、闭环管理,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能发展、有效益。同时,配套开发了台州市仙居县招商项目全过程管理应用,目前电脑端已开始运行,浙政钉端预计2月底上线,未来将实现全域招商信息数字化。

“未来,仙居将继续招大引强,为新能源动力产业做好服务,实现‘智造仙居’新突破。”仙居县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郑李赞说,“我们绘制了招商的一张图,梳理汇总了招商的产业空间资源,为项目找资源,为空间找项目,形成了‘地等项目’的新局面。我们对每个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调动一切资源力量,推动政策处理无障碍。”

据悉,目前仙居县经济开发区东部工业新城张店区块已作为重点区块进行先期开发,近期共规划近3000亩土地用于发展新能源动力产业。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