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331024ZF010000/2023-1048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3-02-16 发布机构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关于仙居县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6 访问次数:

《关于仙居县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根据《关于台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台民〔202178号)的文件精神,经仙居县民政局会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多次讨论,决定在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仙居县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通知》(仙政办发〔201883号)的基础上,制定《关于仙居县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程治理工作。台州市民政局、财政局于2021年10月11日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关于台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台民〔2021〕78号),要求扩大殡葬减免奖补覆盖面,增加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实现从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盒、入葬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全流程免费。为了配合该意见的实施,亟需通过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动惠民殡葬政策提标扩面,减轻群众治丧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制定依据

《意见》制定的主要依据是《关于台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台民〔2021〕78号),《关于印发仙居县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通知》(仙政办发〔201883号),同时经征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制定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在现行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减免奖补覆盖面,增加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实现从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盒、入葬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全减免,努力打造殡葬服务全流程兜底免费,推广以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和骨灰堂葬为切入点的节地生态安葬。

(一)扩大减免奖补覆盖面。突破地域及身份限制,在仙居县死亡,并在仙居县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仙居户籍人员和非仙居户籍人员,未出现违规治丧行为的,均可享受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同时,以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和骨灰堂葬为切入点,推广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探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生前享有”政策,逐步提高“逝后奖补”奖励标准

(二)增加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要实现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我县在现行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基础上,将骨灰生态安葬(放)服务、鲜花祭扫等一并纳入减免项目。具体减免项目如下:

1、遗体接运:(1)遗体接运费(在仙居县范围内死亡并使用县殡仪馆普通接尸车辆接运,含抬尸费);(2)接尸袋购置费。

2、遗体冷藏:遗体存放费,含冷藏(3天内,不包括独立冰棺)。

3、遗体火化:(1)普通炉火化费;(2)骨灰盒购置费(在仙居县殡仪馆选择300元以下骨灰盒1只的减免200元,购买300元以上骨灰盒的不享受此项优惠)。

4、遗体告别:绢花花圈租赁费(2对以内)。

5、骨灰安葬(放):(1)殡仪馆骨灰寄存费(1年内,限寄存木质骨灰盒,不提供琉璃、陶瓷、玻璃等易碎容器寄存服务);(2)指定骨灰堂格位费,指定区域内的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墓穴费;

6、祭扫:(1)网络祭扫费;(2)鲜花祭扫费(限殡仪馆或指定公墓、骨灰堂安葬(放),清明期间免费提供鲜花):(3)代为祭扫服务费。

7、其他:特定人群在上述殡葬服务项目减免的基础上,免费提供200元内文明棺一只。(特定人群包括: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低边、城乡其他经济困难户等低收入群体。)以上费用除普通炉火化费可用于捡灰炉火化费抵扣,其他费用免除不抵扣、不折现。

 

 

四、实施日期

本《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执行,已有规定与本《意见》不一致的,按本《意见》执行。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仙居县民政局

联系方式:0576-87788310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