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运行

​2022年工业经济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3- 02- 13 16: 43 访问次数:

2022年工业经济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思路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经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刀阔斧抓工业”战略部署,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智造 稳进提质为主线,全力开展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抓项目促投资、强改革优服务等各项攻坚行动,推动经济指标争先进位、重大任务攻坚突破,工业经济呈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荣获2022年度全省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县(市、区)先进单位,得到县委书记崔波批示肯定。主要有五方面的亮点:

(一)聚焦稳企助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我们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能源双控”力度较大等不利因素,大力推进稳增长工作,1-12月,我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2.59亿元,同比增速5.0%,增速全市排名第1一是政策激励再加码。年初组织开展企业留工促产工作,审核发放133家企业共计红包补助35.87万元,帮助企业早复工、提产能,实现“开门红”。连续三个季度出台减负促产政策,对逆势增长企业、负增长回升企业、月度升规企业、出境参展企业分别进行大力度的奖励,鼓励企业促产扩产,累计兑现补助资金2212.18万元。二是晾晒比拼再发力。坚持“周监测、月分析、季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工业增加值指标进行晾晒,对增速回落较大的一类乡镇街道进行实地督促指导,推动乡镇(街道)同向用力。三是预警机制再创新。抓好产业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工作,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电力低压侧数据精准采集和全覆盖完成201家规上工业企业297个点位的智能电表安装。四是畅链保通再推进。做好闭环生产、无疫工厂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仙居县“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实操作细则》《仙居县工业企业“无疫工厂”创建工作方案》《关于做好闭环生产提质扩面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截止12月5日,共有216家规上企业完成“无疫工厂”创建工作,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坚持疫情防控、保畅保通两手抓,全面落实“人物并防”,目前已累计发放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144本,完成进口核酸检测物品265批次,涉及工业企业41家,上门指导222次。

(二)聚焦主体培育,企业活力加快激发。一是加强优质企业梯队培育。今年,优亿医疗入选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司太立制药、肯特催化2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仙琚制药列入省雄鹰企业名单,车头制药、百纳橡塑2家企业列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家企业列入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肯特催化等7家“放水养鱼”获省级激励资金218万元,县级拟配套800万元2022年度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2家,其中首次超10亿元企业2家(君业药业、兴宇公司),小升规企业21家。二是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今年我县艾克电器、夜视丽新材料等6家企业列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丰安生物、百纳橡塑2家企业列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三是加强企业创新创业。全县新增新产品(新技术)备案36个,完成验收22个;成功举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我县推荐的“感染病原体高通量基因检测”“鹰厂长·智造”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四是推进小微企业园提质增效。工艺小微园和中车产业园通过数字化改造验收和等级评定蓝湾科创中心和橡塑小微园(一期)获评市级三星小微园。五是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共完成企业处置126家,盘活土地593亩,腾出用能8728.47吨标准煤。

(三)聚焦项目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是紧抓制造业投资1-12月,全县制造业投资完成30.22亿元,增速100.4%,增速全市排名第1;技改投资完成18.59亿元,增速39.9%,增速全市排名第1;工业性投资完成34.53亿元,增速100.4%,增速全市排名第1二是力抓项目谋划招引。围绕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中南高科-仙居新能源汽车关键装备产业园、中车新型节能装备智造及配套产业园项目落地工作。中车产业园、中南高科仙居新能源汽车关键装备产业园两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获得仙居第一届、第二届项目谋划擂台赛的一等奖和三等奖。三是狠抓项目建设。今年我县共有3个项目列入第二批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名单,实现了零的突破。1-12月已完成投资约9.22亿元,年度完成率439.27%;49个项目列入千亿技术改造工程名单,1-12月已完成投资13.27亿元,年度完成率132.87%;89个项目列入台州市1000万元以上制造业投资项目清单,1-12月累计完成投资17.19亿元,年度完成率122.42%。四是深化“零增地”技改。制定出台《仙居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实施“零增地”技改项目的补充意见>的通知》(仙政发〔2022〕18号),1-12月,我县在建零增地技改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23.84亿元,新增建筑面积49.43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零增地技改项目25个。五是做好项目服务保障。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3.0平台,全面推行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线上办理,实现“一站办理”、“马上办理”。经信窗口共受理办件94件,计划总投资16.78亿元。

(四)聚焦惠企纾困,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密集出台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智造仙居”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关于印发仙居县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仙居县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仙居县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方案》《仙居县抓项目促投资攻坚行动方案》《仙居县工艺品行业稳进提质工作方案》等方案,加强前瞻性谋划、系统性重构、整体性提升,支撑工业经济稳进提质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仙居县医疗器械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 加快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促进仙居县工艺礼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产业政策,实现产业政策精准供给,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深化“三服务”活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县领导“三包三联一协调”工作制度的通知》(仙县委办〔2022〕4号)、《关于开展全县工业领域“稳链纾困服务月”活动的通知》(仙经信〔2022〕32号)、《关于开展全县工业经济“助企纾困稳增长”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千名干部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统筹安排县级、部门及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对全县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充分发挥助企服务员纽带作用,瞄准亿元上企业、产值贡献前50和产值拖累前50企业,建立清单化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助企服务员深入清单内企业生产一线,进一步稳住企业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累计走访企业1431次,办结问题1376件,办结率96.16%。三是及时开展资金兑现,助推企业发展。2022年省下达我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8万元,已全部提前拨付到位拨付县工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6811.12万元,其中2020年度2176.93万元四是全面完成清欠、减负工作。梳理出6个项目共计欠款248.1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清欠工作;减负降本目前累计完成6.4亿元,年度完成率106.5%,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惠及市场主体22.33家次五是加快推进两证遗留问题办理。出台《工业企业“两证”遗留问题办理补充意见》(仙政办发〔2022〕43号),开展联合办公。联合踏勘42家,列入办理9家,已办理3家。六是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制定出台了《仙居县重点企业“三高人才”引育专项行动方案》(仙人才领〔2022〕9号),今年国家级重点联系专家我县入选7人,其中创新6人,青年1人,全市排名第2;4人入选台州市拟推荐参加全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人员名单,人数在全市(7人)占比57.14%。

五)聚焦数字赋能,智造改革有序推进。一是紧抓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积极培育桐轩医疗、赛宁生物科技等10家企业上规入库,今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企业扩增至22家;1-12月,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5.09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全市排名第1。二是加速企业智能化改造。抢抓数字化改革历史机遇,支持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鼓励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打造“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12月,我县新增工业机器人133台,年度完成率106.4%。未来工厂方面,仙琚制药列入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仙通、车头、金晟环保、东方液压4家企业项目列入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项目名单。三是大力推进设备互联。兴宇汽车零部件智造、君业药业智能制造被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2家平台共已连接智造工业设备1961台,共为556家企业服务,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以上。四是加快5G网络建设。1-12月份完成新改建5G基站355个,完成率101.43%,全市排名第2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经济复苏面临困难。受俄乌冲突持续、新冠疫情干扰、欧美通胀、美元加息、经贸摩擦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加之欧洲电力紧张等因素导致工业需求和产出受影响、欧美国家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限制普通生活用品消费等现状,都会对明年贸易需求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据调研,我县工艺品企业普遍反映欧美等地区订单下滑明显,出口企业面临的环境仍然极其困难。

(二)要素保障压力较大。一是电力紧张仍然存在。今年8、9月份持续高温造成全省用电紧张,我县有序用电覆盖到全县所有规上企业,对企业增资扩产造成不利影响。目前虽已结束有序用电,但明年夏、冬季节电力缺口仍可能存在;二是周期性、结构性员工短缺。根据助企服务问题反馈显示,招工用工难已成为企业诉求热点,尤其是一线操作工人面临短缺。春节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需回乡过年,可能带来周期性员工短缺问题。

(三)增长新引擎尚待铸就目前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还是以初创型企业、零星项目为主,以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偏低,集群良性发展态势尚未形成,工业增长新引擎还有待培育壮大。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