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清廉仙居 > 巡视巡察

中共仙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15:40 访问次数:

按照县委部署,202242日至531日,县委巡察组对仙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84日,县委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整改内容和时限,对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会议,传达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学习巡察工作政策文件,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统一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切实把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班子成员积极抓好分管线的整改工作。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部署协调,带头开展整改,全程督办落实。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督促相关科室落实整改任务。全局党员干部主动配合整改,把每一个问题整改当作“必答题”,逐项清点,逐项分析,逐项销号,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目前,巡察反馈的四方面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6个、正在整改1个、尚未整改0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1人;新制定制度3项,修改完善制度2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0.06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领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未及时传达学习”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政治任务,落实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传达学习,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巡察整改以来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交流发言共10人次。二是完善常态学习机制。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台州网络学习城等各类平台载体进行学习,及时在浙政钉、微信群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2.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从2022年8月份开始,党支部各类会议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3.针对“在共同富裕工作推动落实上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在专班联络群每周对接,及时总结扩中提低改革、社保费缓缴、民政兜底帮扶、共富工坊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其中共富工坊和温暖你应用得到市县领导高度肯定。二是加强对重要工作方案研究讨论过程的记录,已指定办公室主任负责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开展大学生招引政策宣传进高校、进企业、进园区等共100多次,组织全县53家重点企业赴省内外各高校举办了8场现场校园招聘和对接会,组织148家企业与省外9所高校开展了12场网络双选会和带岗直播招聘活动,组织县内376家次企业开展了县内人才招聘会8场,举办“人才夜市”3场,同时已将青年英才聚仙居纳入县委人才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建立大学生引进工作群,每月月底通报完成情况,截止9月底我县大学生引进工作向前移位至全市第四名。

二、关于“党组核心作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创业补贴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不断学习反思,汲取教训,规范履职。2022年8月19日已开展警示教育1场二是强化业务学习,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吃透创业相关政策,把握政策红线,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加强与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比对,组织经办人员对业务操作再学习、再总结、再提高。2022年8月18日已开展业务学习1场

2.针对“失业保险金发放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巡察指出的“失业保险金发放把关不严”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进行了全面自查,没有发现违规发放失业保险金问题。同时针对巡察指出的公司股东领取失业保险金问题,经与市级沟通,并依据《社会保险法》和《失业保险条例》政策,基本符合失业金领取条件。二是每月都通过就业集中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比对,已在就业省集中系统开通数据比对功能,每月失业金发放前点击数据比对,即可显示在领失业金人员是否企业法人,确保法人无法领取失业金。

3.针对“对已死亡人员、涉刑人员多发养老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了疑点数据核查机制,严格执行市里下发的《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处理工作规程》,调查取证人员需持有执法证,新增10名工作人员报考执法证考试,对待遇追回的时限也进行了具体规定,分期一般不超过5年。二是通过上门解释政策的方式,追回违规领取的社保待遇。巡察整改以来,共追回35.6万元。三是采取法律途径追回多发待遇。涉刑人员郑相进多发的30余万元养老金,由于该人员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目前未追回,已密切关注该人员资产情况,随时配合法院强制执行。

4.针对“工作执行上存在落差偏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涉及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的业务人员开展了3次业务培训,熟悉办事流程,从而缩短业务办结时间。二是建立问题工作台账,及时对接上级部门关注问题处理进度,优化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开展了行风建设专项整治,持续改作风,实施“首问责任制”,窗口工作人员服务零推诿,对手续资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服务对象,主动帮群众与相关部门对接,打造暖心窗口

5.针对“防欠薪工作落实上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2年9月7日至9日在仙居县职业中专开展了建筑领域劳资专管员业务培训班,全县共110多名劳资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提升劳资员业务能力,有效减少建筑领域劳动纠纷案件。二是我局牵头召开了三季度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汇报了本单位根治欠薪工作进展,会上对我县近期欠薪隐患点进行了通报,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上述项目监督监管,规范六项制度落实,加强隐患排查并及时化解,力争不发生群体性讨薪事件和极端事件,积极维护我县社会稳定。三是持续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对本辖区用人单位、所属项目进行欠薪隐患排查,力争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化解处置

三、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创新学习方法,统筹运用集体研讨、主题联学、参观学习、理论座谈等形式,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每位成员每年重点发言不少于1次,推动中心组学习从重过程到重效果。8月、9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闭环管控仍不够扎实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局党组已于10月28日召开意识形态安全专题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下阶段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二是贯彻落实《中共仙居县人力社保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人社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

3.针对“主流舆论宣传引导能力和网络智治水平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类宣传任务,如发动人员注册“爱仙居”APP,关注“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参与四轮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等。二是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处置。8月以来,我局共收到各级推送的涉及欠薪类网络舆情事件3起,均在第一时间处置完毕,有效避免舆情在网络上的发酵。

、关于“法制建设推进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再次明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二是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2022年全部行政诉讼案件由党组书记落实领导出庭应诉。三是局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将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2022年全局开展相关学习2次。

2.针对“执法工作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落实每周一学习会制度,对近期重大案件、执法难点进行讨论,着力提升监察员执法工作规范化。二是8月22日-26日,监察执法科股级干部参加了组织部开展的执法岗位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

、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一岗双责向下的压力传导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按照谈话提醒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要求,落实好谈话提醒相关工作把谈话提醒作为履行“一岗双责”的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轻微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不力推进缓慢、重大事项”等必谈制度,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班子共进行谈话提醒20余次。

2.针对“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够坚决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切实发扬民主,由科室负责人汇报完议题的初步方案,分管领导介绍该议题的初步方案形成过程、利弊分析等情况,每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党组书记最后总结表态发言。同时指定办公室主任做好会议记录,整改期间召开的党组会议均已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关于“存在一定程度的官僚主义弊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完成2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二是已经落实差评事项负责人回访机制,聚焦突出的问题事项、差评事项和高频事项,每月25日进行排摸和整改,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开展了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满点服务”,工作人员提前做好班前准备,准时准点为群众服务;提倡无感智办,群众办事“零跑腿”,如退休事项通过智能研判,免申即办养老金核发手续,实现“零材料”业务受理等,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2.针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定期开展业务经办人工作服务能力培训,熟悉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二是利用好差评平台,每月20日对差评事项进行总结和整改,避免类似情况再出现。三是开展了行风建设专项整治,邀请了专职的礼仪规范培训老师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强调使用文明用语,落实服务规范和遵守工作纪律,确保群众享受到“精简、快捷、高效、专业”的服务。

3.针对“为民服务的办事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现有在办的就业创业业务,均已开展自查自纠,总结经验与难点,根据“最多跑一次”的相关要求,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审核,及时发放。同时2022年8月18日已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端正工作态度,强化纪律建设。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无公函接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9月6日,组织相关人员对《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行了学习,报销时必须加附《接待审批单》、派出单位公函、合法有效的票据、菜单和公务卡结算存单等,确保公务接待财务报销单据齐全,流程规范。

2.针对“夜餐费报销审批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关于夜餐费审批制度的通知》,规范夜餐费报销提前审批单据,要求各科室严格按照标准完成事前加班审批,并定时交办公室汇总,每月及时完成夜餐报销,确保夜餐费用报销审批规范。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对夜餐费相关文件进行自学和集中学习,确保夜餐报销流程合规,单据规范。三是加强夜餐报销单据审核,财务支付前对单据上的内容进行仔细审核,单据齐全且审签完整再予支付,确保不出错。

3.针对“夜餐补贴发放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新设计公示表,防止上下页衔接混淆情况出现。二是报销完成后,及时对于财务单据粘贴进行检查,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夜餐报销单据审核,财务支付前对单据上的内容进行仔细审核,单据齐全且审签完整再予支付,确保不出错。

4.针对“超范围发放夜餐补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超范围发放的夜餐补贴均已追回。其中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已追回440元、就业服务中心已追回160元,已交回到国库。二是加强夜餐报销单据审核,财务支付前对单据上的内容进行仔细审核,单据齐全且审签完整再予支付,确保不出错。三是2022年9月23日、9月28日,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强调夜餐费报销要遵循规范,杜绝超范围申报情况出现。

、关于“财务管理上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部分重要风险点防控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经调整朱宇婷担任出纳岗,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财务印鉴和付款U盾按照规定由会计和出纳分别保管,有效防范资金风险。

2.针对“款项由个人代收代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在全局对已支付的鉴定考务费、专家评审费等进行自查和回头看,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不再使用现金支付。二是9月12日组织局财务相关人员以及下属单位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制度、财务业务规范等学习培训,对日常财务业务进行自我剖析和自查自纠。

3.针对“财务凭证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了财务人员培训学习。二是由财务人员在支付前对审签进行严格审核,审签不齐的不予支付并做退回处理,确保财务支付时审签程序完备。

4.针对“单位往来账未及时结转”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联系往来款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分析往来账入账的原因和整改措施。二是梳理脉络,理清事实,对事实清楚的往来款已经进行整改三是对时间跨度比较长的往来款进行再研究,力争应改尽改。

5.针对“存在账票不一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票据管理。二是落实内控检查制度,定期开展由稽核科牵头,各科室配合的内控检查,即查即改,严格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关于“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会议与党政联席会议界线模糊”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明确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的议事范围和程序,对号入座开好各类会议,巡察整改以来已召开党组会7次、局长办公会议5次,各自议题内容作了区分。二是落实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2本专用会议记录本,由局办公室负责记录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未严格落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了“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力求精准把握、规范执行该制度。二是严格遵守会议制度规定,会前抓好统筹,提前收集议题,明确会议议题、决策内容、参会人员及议事程序等,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范,重大事项先决策后实施。巡察整改以来,报送的9起“三重一大”事项均实行一事一议、逐项表决。

、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坚决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机构编制相关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仙人社党组(2022)11号文件已对中层股级干部重新任命,目前局机关股级职数未超出规定范围。

2.针对“重要岗位人员配置不合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0月27日社保中心主任会议讨论决定,稽核科一名正式编制人员定为朱晓宇。

十一、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公职人员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公职人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全局党员干部响应“防疫下沉四扫”、“双报到、双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已对2021年1月至3月全县创建文明城市期间违反交通法规被抄告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了因私出入境相关规定,强调了干部出入境纪律。二是由专人负责出国(境)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管理规定,严格出国(境)审批、证件管理、监督检查、登记备案等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加强监管。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加强干部请销假管理,对不按规定请销假的干部和无正当理由超时限请假的干部,按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十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未及时公开通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已于2022年9月5日在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予以通报,并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每年安排党支部进行学习,警示党员干部对照案例揽镜自照、查摆问题。

2.针对“干部党纪处理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总结干部党纪处理程序上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吸取教训,保证在以后的工作中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二是加强对党务干部、支部委员的政治业务培养。2022年5月进行了机关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将热爱党的工作、熟悉党纪党规的党员纳入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对支部委员、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工作开展规范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三、关于“劳动就业处对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欠规范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县就业服务中心在对失业保险金发放的把关上依然不够坚强有力,监督措施依然不够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出台《关于加强对工商营业执照持证情况进行审核的规定》的通知。要求经办人员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明确办事流程,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二是已制定失业保险金审核流程,对经办人员进行培训,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十四、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失之于宽松软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缺乏有效监督,对分管科室出现违规违纪问题不把关、不提醒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经调整朱宇婷担任出纳岗,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财务印鉴和付款U盾按照规定由会计和出纳分别保管,有效防范资金风险。二是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把谈话提醒作为履行“一岗双责”的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轻微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不力推进缓慢、重大事项”等必谈制度,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下一步,仙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自查自检”,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明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对需要长期坚持防范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打好持久战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责任全面覆盖、压力层层传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深化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建设服务型机关结合起来,发挥人力社保职能,全面推进人社数字化改革,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人力社保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7789799;邮寄地址:环城南路370号,邮编:317300;电子邮箱:xjrsj87789799@163.com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