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安岭人大:“临时代表小组”助力跨区域基层共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12-15 访问次数:


仙居县安岭乡,是一个距离县城78公里的偏远乡镇,革命老区乡,浙江省生态乡镇之一,地处台州最西部,与温州、丽水交界。历史沿革的特殊地理位置,乡亲近邻的三个乡镇群众在隔田而作的同时,也伴生着长久以来难以调和的山水林田之争,矛盾纠纷激化时有发生。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安岭乡和缙云大源镇两地的人大代表们坐在了一起。

近年来,安岭乡先后建设了2家SC认证茶叶加工厂,打造“仙玉叶”本土茶叶品牌,并加入“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茶园扩建到7000多亩,其中1500亩有机茶叶基地更是得到了有机茶认证,茶叶成为了茶农致富的主要产业。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下,一度无人问津的高山园地现如今是茶农的致富田,多起山林园地归属的纠纷闹到了安岭、大源两个乡镇政府,灌溉水源的权属争议也时有发生。

2022年初,因界址不清的原因,一块飞地种植权成为两个乡镇茶农争议的对象,两地茶农经过村集体多次调解都不肯退让。安岭乡人大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大源镇人大对接,召开专题会商会,组织两地人大代表开展联合接访,听取茶农诉求,提出处置方案。

会谈中,代表们提出,该地一脚踏三地,以前发生过很多起争地、争水的矛盾,作为两地的人大代表,应当要发挥作用,化解矛盾,实现资源共享,实现两地的共富。“人大代表当‘调解员’,化解群众矛盾,是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体现,我们应该要发挥代表的作用及优势,及时化解和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县人大代表尹曙俊这般说。会后两地人大代表化身老娘舅,分头深入茶农家中开展工作。一个月之后,这起地跨丽水、台州两市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我们是安岭的人大代表,安岭的经济发展我们责无旁贷,茶农对我们信任就是我们的优势。”安岭乡人大代表叶西垚曾这样表态。

互谅才能互信,共建才能共享,共治才能共富。随着茶经济不断向永嘉界坑乡拓展,2023年,安岭乡、大源镇、界坑乡三地共18名人大代表共同建立了“临时代表小组”,突破选区限制,因地制宜探索三地人大代表联合接访、统筹协调、分头化解的矛盾纠纷基层共治新模式。

在这支 “临时代表小组”的推动下,2023年茶农预计亩均增收3000余元,村民从争资源到比致富,三地跨市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动态清零,社会面环境不断净化。下一步,一份以三地乡镇为主体的备忘录正在谋划中,将人大代表“临时代表小组”的基层治理共治模式,不断向跨市交通基础设施共建、消防应急资源共享、农业经济共富等领域推进和完善。在红色革命老区这片偏远地区,交织共生形成坚韧向上的特色地瓜经济,推动浙江“三个一号工程”不断走深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