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田市人大:代表助力“千万工程”点亮仙韵新乡村

发布日期:2023-12-15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仙居县田市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工作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有机贯通,合力“点亮”仙韵新乡村。

阵地建设“接地气”点亮基层治理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大阵地就建到哪里。该镇人大根据各村村情特点,强化阵地建设,形成镇村两级联络体系,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让代表更能深入群众“会”民意。

延伸代表联络站触角,在各村建立说事亭、说事室等基层说事点12个,引导群众通过不同形式反映意见建议,将代表“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的履职触角在基层延伸,打通基层治理“脉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积极探索“群众会+”模式,灵活运用“田坎会”“板凳会”“湖边会”等形式,将会议开到田间地头,开到湖边河滩,开到群众聚集地,以最通俗易懂的话语、最贴近群众的方式让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今年已开展各类群众会32场,汇集解决问题61个。

履职尽责“冒热气”点亮生活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扎根乡村的特性,立足当前基础建设,做好宣传引导、示范引领、监督指导工作,刷新乡村“颜值”。

发挥好联络站驾驶舱民情民意热度榜热词作用,根据“环境”“河道”“卫生”“垃圾”等关键词对相关民意进行提炼分析,将水源、空气、垃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先后组织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片区交叉互查”“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抽查+随机”开展督查,推动500余个问题点位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督促各村照照镜子、清清里子、实现新样子。积极参与“一周三区八村大比拼”活动,全方位助推镇域环境整治及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截至目前,田市镇累计清理主次道路90余公里、河道沟渠19余公里、清运垃圾1300余吨、整治门前屋后乱堆放2600余处、拆除鸡舍300余处。

接下来,田市镇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多形式投身到基层治理、环境优化等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既为民代言,又为民办事”,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彰显担当作为,在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持续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