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共同富裕 > 工作信息

全国典型案例,仙居杨梅入选!


发布日期:2023-11-15 11:23 访问次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发布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名单,我县《擦亮“仙居杨梅”地理标志金名片,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仙居杨梅”地理标志保护和发展,持续推动杨梅产业向“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数字化”转型。仙居杨梅搭乘数字化改革东风,踔厉奋进,勇毅前行,迈出地标富农新步伐,结出丰硕成果,已成为仙居最重要的富民产业,是仙居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之一。


2023年,全县杨梅种植面积14.5万亩,占全省的10%,是全省种植面积最大的县,是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投产面积13.8万亩,产量12万吨,鲜果产值11.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亿元,是省级示范性全产业链,带动梅农户均增收3.52万元。“仙居杨梅”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6.88亿元,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杨梅类中排名全国第一。


推进“追溯体系”监管模式,打造监管2.0版

实行数字化监管追溯全流程,积极应用省杨梅生产可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率和合格证使用率达到两个百分百。开发县质量安全“智慧监管APP”,实行巡查管理、现场执法等八方面“智慧监管”。依托“浙农码”和“浙食链”构建食用农产品安全全链条闭环管控体系,实现杨梅销售全流程追溯,防止被侵权冒用。构建“县、乡、村、基地(合作社)”四级线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数据共享体系,实现信息互通。充分运用“大综合一体化”监管平台开展护农工程,制定仙居杨梅绿色生产技术地方标准和市级地方标准,组织开展杨梅绿色食品认证,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强商标印制企业监督检查,积极帮扶培育企业进行“红标”申报,规范“红标”使用行为。


深化“数字赋能”运行模式,促进产销迭代升级

推出“亲农在线”“杨梅产业大脑”平台,运用遥感和人工调查,绘制产业“一张图”,实行精准定位,打造杨梅全产业链数据中心。生产上通过大数据的算法算例形成技术方案,实现墒情、虫情、病情、苗情的四情监测。建立杨梅生长适应性模型、杨梅剪枝模型、病虫害预测模型,实现全程数字化全能生产和精准生产。利用大数据模型助销,采集产地市场和平台销售数据建立市场与价格分析模型,形成市场预测报告。建立数字果园、数字工厂,实现数字消费,为农户提供销售方案,助动销售,努力打造数据营销“仙居模式”。


构建“区域品牌”联动模式,实行云台多方助力

举办杨梅节、“产业大脑助推共同富裕”研讨会、城市推介会等市场拓展活动,扩大仙居杨梅宣传的覆盖面。联动区域公用品牌,拓展地标市场深度,推出“神仙大农”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实行银企对接联动,签订“仙居杨梅”地理标志商标保护险,推出“仙居杨梅”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贷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