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工作进展】“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何以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 2023-11-15 10:01:31 访问次数:

11月10日,仙居杨梅,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杨梅申遗的NO.1。

世界杨梅出中国,中国杨梅看浙江。浙江是世界杨梅的原产地和栽培起源地之一。有关专家在对浙江省浦江县“上山文化”遗址的考古中发现:早在1万多年前,这里的先民就已经在采摘野生杨梅来果腹充饥。说杨梅之于浙江有着“万年情缘”,这毫不为过。


与“上山文化”同时期,仙居的先民们也逐水而居,孕育了璀璨的“下汤文明”。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的仙居,层峦叠翠、气候温润,有着悠久的杨梅栽培历史。2015年,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获得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成为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一员。

仙居是杨梅栽培的起源地之一,本地栽培杨梅的历史可追溯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当时,仙居尚未单独置县,辖属临海县(郡)。临海人沈莹所著《临海异物志》就有杨梅的记载:“杨梅,其子大如弹子,正赤,五月熟。似梅,味酸甜”。其后,该记载被农学巨著《齐民要术》及《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历代经典史籍所引用。仙居作为中国杨梅栽培起源地的地位由此得以确认。

在茶叶栽培方面,仙居种茶历史也有确切文字记录。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记载:公元239年,“南方茶祖”葛玄至仙居括苍山炼丹修仙,期间在丹洞附近栽种茶叶,以茶解渴解毒。

仙居饲养土蜂的历史也同样久远,据《高僧传·支昙兰》记载:早在东晋时期(317—420年),高僧支昙兰前往仙居韦羌山的时候,曾收到珠欺王外甥相赠的土蜂蜜。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仙居在东晋之前就开始了蜜蜂驯养。

与杨梅、茶叶、土蜂相比,仙居养鸡历史要稍微晚一些。据2005年仙居县农办所编《仙居生态农业》、2013年何俊所著《果园山地散养土鸡实用技术》、2014年《浙江概览》编纂委员会所编《浙江概览》等记载,仙居鸡在仙居饲养已有上千年历史。按此推算,遗产地养鸡历史可追到北宋时期(960—1127年)。


遗产地经过千百年的世代选育与引种工作,积累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品种丰富的古杨梅种质资源。

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发现超过百年树龄的古杨梅树有13425株,其中200年树龄以上的有7546株、500年树龄以上的有108株、1000年树龄以上的有28株,光数量就可称得上“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且大部分古杨梅成片分布、规模可观。


遗产地古杨梅林主要分布在横溪、湫山两个乡镇,共计13396株,以农户沈树福与沈树龙家的古杨梅林规模最大,其余29株散布在田市镇、朱溪镇、步路乡、淡竹乡、上张乡等5个乡镇。2007年遗产地核心区发现的“早头”“小野乌”“小炭梅”和“婆膜爷种”等4个品种,全部是当时首次发现、仙居特有的杨梅新品种,书写了中国杨梅品种资源的新历史。


“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依托的水土环境,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火山流纹岩山地地貌。这种基岩由火山喷发出的酸性岩石与石灰,经风化作用、流水侵蚀及间歇性的构造抬升运动而形成,因呈流纹状结构而得名“流纹岩”。

火山流纹岩山地集群区本不适合常规农作物的生长,但仙居先民却发现境内大量分布有野生杨梅树,朴素的农业智慧告诉他们这种地貌十分适合杨梅的生长。其后,仙居先民便开始了漫长的杨梅驯化与人工栽培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发现栽茶、牧鸡、养蜂等活动与当地的水土环境也同样契合,开启了复合种养之路。

随着杨梅栽培规模的扩大与技术的发展,仙居人开始以杨梅栽培为核心,巧妙并合理地在不同高度的山地环境配置杨梅、茶树、仙居鸡、土蜂等农业生物资源,创造性架构起“梅—茶—鸡—蜂”的复合种养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多层次与立体化,从而为“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是仙居乡民千百年的经验创造,也是遗产地区别于中国其他古杨梅主产区最显著的独特之处。中国古杨梅主产区大多是规模化单种杨梅树,遗产地则创造性地在不同高度的山地环境中,将古杨梅栽培与茶树栽培、土鸡饲养、土蜂饲养等产业有机结合,实行“梅—茶—鸡—蜂”的复合种养模式。该模式的基本结构是:在海拔700米以下、坡度30°以内的酸性基岩土壤地带栽培古杨梅,在杨梅林中间作混栽茶树,在林下生态饲养仙居鸡,在林中生态饲养土蜂。

在该复合种养模式中,杨梅为核心物种,茶树、土鸡、土蜂为配合物种。四大农业物种并非简单组合或叠加,而是基于生物链原理,能实现不同生物特性的高度契合与完美互补,是中国传统“因物制宜”农业思想的高度体现。


杨梅—茶树间作混栽,杨梅树与茶树的生物性十分相似,两者间作混栽可增强系统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空气调节等功能。而且,杨梅既耐旱耐瘠,又能固氮增氧、保水保肥,不仅不会与茶树争夺生长资源和养料,反而能改善茶树的生长与水肥环境。杨梅树树干挺拔、树冠繁茂,能为茶树提供生长必需的散射光。夏季,杨梅树提供的郁闭环境可降低土温和茶叶温度;冬季,杨梅树又能帮助茶树抗冻防寒。对于茶树来说,杨梅堪称贴心完美的“伴侣”。


林草—土鸡复合种养,仙居鸡是系统内最具活力的物种,能够捕虫和供肥,是复合种养系统的“杀虫专家”和“肥料供应商”。因常年生活在由杨梅树、茶树等搭建的林草空间内,仙居鸡也被当地人称为“梅林鸡”。系统内林木丛生、枝繁叶茂,是仙居鸡十分喜爱的环境,林中饲料源丰富,包括青绿、青粗、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饲料资源,尤其杨梅果中的果蝇,仙居鸡十分喜食;同时,其排出的粪便也是杨梅树与茶树的优质肥料。优越的林草野外环境中,也逐渐让仙居鸡形成了觅食能力强、就巢性弱、野性十足、肉质结实鲜嫩等优良的种质特性。

林草—土蜂互补互促,在林草环境中养蜂省工省力、经济简便,往往在杨梅林下放一简易木质蜂筒后,就不再耗时打理。系统所养的蜂种为“中华蜂”,这也是中国独有的土种蜂,尤其适合仙居这样的山地环境。土蜂适应力强,抗寒抗逆抗病能力突出,零星蜜源采集率较高,而且饲料消耗少,是系统内勤劳的“园丁”。山林中不少零星开花的草本植物都依赖土蜂采蜜授粉,土蜂的授粉功能增强了系统环境内的生物多样性。此外,土蜂尸体也是系统林草所需的优质肥料。



信息来源: 仙居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