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3-11-15 访问次数:


2023年8月25日仙居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科技创新平台作为科创体系的核心内容,对推动全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我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今年6-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调研组开展了全面深入调研。8月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取得的工作成效,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科创平台能级有待提升、人才引用力度仍需加大、企业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等。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深化认识,高站位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抓好科技创新的战略定力、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将培育、发展和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加快打造“智造仙居”的重要抓手,更好地把创新动能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更大成长空间。

二、坚持抓紧抓实,高质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要突出建“好”平台。要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主动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进一步发挥上海、杭州科创飞地双招双引作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永安溪科创带建设,培育高能级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孵化器、院士创新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确保通过省高新区年度高质量发展评价,助力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升级。二要突出招“好”产业。要继续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鼓励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平台深入合作,实现上市企业省级研究院、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全覆盖。在关注工业产业科技创新的同时,推动农业、工艺品等行业涉及的杨梅保鲜、产品研发等技术创新。三要突出引“好”人才。要坚持“筑巢引凤”,制定专精尖缺人才引进计划,继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和实用度。要坚持引用并重,切实提高引进人才使用效益。

三、坚持群策群力,高水平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要优化服务环境。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各相关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合力破解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难点问题,加快提升县域科技创新水平。二要优化政策环境。加强政策支持,迭代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政策体系,更好促进科技、产业、财税、金融、人才、用地等政策协同贯通。三要优化社会环境。加强政策宣传,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征求意见后,于2023年10月31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

                                 2023年8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