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全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3-11-15 访问次数:


2023年5月5日仙居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梁一所作的《关于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潘林忠有关调查情况的汇报,并分组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够、专业设置缺乏特色、师资力量比较薄弱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保持职业教育发展定力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把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奋力打造“四个仙居”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深化职业教育与技师学院办学模式,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县职校与技师学院发展方向和定位。

3.完善职教经费投入机制,根据发展需要加大财政对实训设备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二、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动力

1. 围绕打造四个仙居等决策部署,结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健全职业教育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打造特色业,优化课程设置,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满足县域实际人才需求。

2. 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培养模式,有效激发企业参与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性。县教育局督促县职校积极与县经信局、经济开发区及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继续加强与台职院、台科院等合作,完善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工作机制。

3. 探索教师聘用制度改革,多渠道多形式聘请部分有丰富实践技能和一定资历的兼职教师,缓解专业教师短缺问题。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通过委托高校、企业培训、专业教师下企业等形式,提高队伍整体专业水平。

4. 做好技能培训工作,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劳动者整体素质。

5.加快推进技师学院工程建设,确保2025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激发职业教育发展活力

1.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条件。

2.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加强职业教育升学、就业和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典型事迹等方面宣传,进一步提升家长、学生、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3.坚持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全面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健全学校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积极创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征求意见后,于2023年7月31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

                           2023年5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