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人力社保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612U/2023-1041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县人力社保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2年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6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一、总体情况

(一)上下联动,促进政务公开常态管理。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在去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及时按照要求重视和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局机关明确分管领导并指派专人具体负责抓好工作落实

(二)严格规范,促进政务公开质量过硬。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的内容,先报股室或机构负责人审核批准、再报局分管领导审核,重大事项需经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和时间节点,制定更新计划,并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信息发布及时不延误。每月开展一次网站信息发布自查,确保信息发布精准。

(三)重视时效,促进政务公开迅速及时。一是公开时间及时。严格信息公开时间,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规范。建立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把政务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作为审查内容,在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的同时,防止因当公开造成泄密现象发生。

(四)丰富内容,促进政务公开便民利企。一是公开内容充实。严格按照规定类别公开政务信息,并结合人社局业务种类多、群众关注度高的特点,全面公布了我局的领导分工、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并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格式,确保信息内容与栏目要求一致。二是公开重点突出。把社保信息、就业创业信息、招考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以建设“服务型人社”为出发点,以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为重点。将重点信息及时公开。

(五)加强平台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积极通过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人社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完善常规政务信息发布利用中国·仙居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仙居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宣传人社政策。2022年截至目前,我局共在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600余其中在中国·仙居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300左右,在仙居县人力资源和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00左右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22年共收到群众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全部及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7.4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0

0

0

9

8

0

0

0

8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较以往迈出了较大的步伐,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形式不够多样化,目前主要依托中国仙居门户网站以及“仙居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是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个别动态性信息传递不够及时。

(一)以队伍建设增强公开能力。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着重加强干部队伍在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专业能力,探索撬动政务公开、信息宣传的“流量密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以主动公开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提高发布质量。

(三)以载体管理规范公开渠道。借助新型手段,注重用图解、图表等形象展现工作情况,满足不同阅读偏好人群的需求,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切实提高信息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