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淡竹乡人大:共富工坊促乡村“蝶变”

发布日期:2023-01-30 访问次数:


一是盘活闲置资源,从无到有引“蝶变”。淡竹乡按照“组织铺路、党员引路、群众赶路”模式,推动外来企业与村社深化结对共建工作,重塑抓党建促共富组织体系。根据各村自有产业基础和区位特点,利用空置房屋、集体用房、闲置土地,打造特色工坊。依托“党建联建”搭建供需网格,做实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打造共富工坊联盟,拓宽共富工坊开展形式。淡竹乡流转下陈朱村村口闲置土地正在探索建设夜市共富工坊,为各村有需要的村民及民宿主提供特色摊位,目前已设置水电兼具摊位30余个,为游客提供更多夜间“趣处”。

二是聚焦产业升级,从有到优引“迭变”。由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线,根据淡竹乡旅游重点乡镇定位的文旅融合模式,整合人力、资金、技术等产业要素,发挥农村闲置房屋、土地资源要素作用,搭建特色民宿共富工坊,不断完善工坊带富发展体系,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富裕新动力”。淡竹乡在大源村云淡淡天蓝蓝民宿建立了民宿共富工坊,设立了共富展柜,目前已为农民代销农副产品3万余元,雇用当地员工6人,今年已发放工资15余万元。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引“叠变”。搭起“党支部+强村公司+农户”的桥梁,构建农旅融合共富之路。由党建工坊辐射周边村,通过项目帮扶、经营指导等方式,带动提升周边产业水平,推动工坊“输血”向区域“造血”、全域“活血”转变,持续放大共富效应,为农村地区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淡竹乡在林坑村党组织建立了“蜂富”工坊,成立了强村公司——那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为全乡400多户养蜂户带货,推动土蜂蜜入驻神仙大农品牌店,已累计销售300余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