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3-1042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3-01-12 发布机构 县国资工作中心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仙居县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核定办法》文件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2 访问次数:

县财政局(国资办)根据近几年考核实践,结合省、市考核政策,起草了《仙居县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核定办法》。县国资工作中心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座谈讨论等形式对《办法》作了多次修改完善;8月23日,县府办牵头召集县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应集团进行了讨论,并根据讨论意见对《办法》作了进一步修改,形成提请县政府讨论研究的送审稿。
《办法》包括总则、分类考核、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经营业绩考核实施程序、薪酬核定与管理、附则和附件等七方面内容。对考核规则、计分标准、薪酬核定作了明确。
一、考核文件的新增内容
(一)强化项目管控比重,以考核助力项目攻坚。我们通过设置特殊事项管理清单,对清单内涉及到的项目实行全过程管控。根据项目进度表,跟进项目进度,按季度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分。以考核强化企业时间节点观念,推进企业项目建设,助力企业项目攻坚。
(二)注重考核指标量化,以考核体现相对公平。我们在指标设置中,增加了可量化指标的比重。不仅强化了考核的可操作性,打分的科学性,也弱化了定性指标受主观因素影响的弊端,相对来说更加公平。
(三)体现考核去平均化,以考核实现比学赶超。我们在企业管理指标中,增加了实现薪酬去平均化内容,要求至少50%的副职负责人年度薪酬不得一致,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破除“大锅饭”的传统陋习。
二、考核文件的主要变化
(一)改变计分方式。为跟省市考核工作保持统一,使得考核计分更为科学,我们将原先的加分制改为了扣分制,把满分从120分调整为100分。另外,为消除考核偏差对企业负责人薪酬的影响,根据考核排名对最终分值进行调整,考核第一名若超过100分的调整为100分,其余企业根据分值占第一名分值的比重计算系数,根据系数最终赋分。
(二)对企业进行分类。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实际,对不同功能和类别的企业,突出不同考核重点,合理设置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及权重,确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实施分类考核。其中旅游集团确定为竞争类,其他集团确定为功能类、公益类。
(三)重新确定级差系数。按照分类分层的原则,一类监管企业级差系数为1,将二类监管企业级差系数从0.6调整为0.6-0.8区间。
(四)增加了企业内部考核的内容。要求企业对所属子公司根据文件的考核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报县国资监管机构备案。
(五)取消行业职能部门打分部分。为体现外部打分的科学性、合理性,根据实际考核内容由相关部门打分,不再设置行业职能部门打分。

三、其他

1.解读机关:仙居县财政局
2.解读科室:仙居县国资工作中心
3.联系电话:0576-89375334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