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信息

智助仙居 创新制胜丨仙居县科技创新大会暨院士
专家赋能山区县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16: 23 访问次数:


9月17日,“智助仙居 创新制胜”——仙居县科技创新大会暨院士专家赋能山区县活动举办。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等院士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我县举办全县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旨在认真落实省、市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培树信心,以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奋力打造“四个仙居”,争当“两个先行”山区示范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企业经济智能化模型的分析》的主旨演讲。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邢雪荣,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崔波、占雅静、陈红雷、林杰、梅安虎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创新是经济的活力之源,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仙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来抓,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十三五”以来,仙居全社会R&D经费支出实现翻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长4倍、5.5倍。全县规上产值从136.08亿元增长至227.98亿元。仙居还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火炬甾体药物特色产业基地,省级首批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科创中国试点县。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邢雪荣在会上指出,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的创新发展都离不开科技支撑。当前的仙居,产业特色鲜明,大刀阔斧抓工业成效显著,发展潜力巨大。仙居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狠抓科技创新,赋能“智造仙居”高质量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国家农业和生命健康领域的重要研究单位,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主职主业、学科方向都与仙居的发展规划有很多相容之处。希望今后双方能通过合作,共谋创新、实现共赢。相信仙居县委、县政府一定能够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进一步大力发展高技术工业和制造业、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希望仙居县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县委书记崔波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仙居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迫切需要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把“引才之门”敞得更开,让仙居发展的动力更强劲。全县上下必须答好“仙居创新工作怎么抓?”的现实问题。

✍要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制胜之路。从仙居全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要转变思维习惯,对标先进,跨越赶超、争创一流,走好创新制胜之路。要把握发展之势,依托创新破局,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产业集群,走深创新制胜之路。要树牢“ 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放大眼界格局、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三种理念,走对创新制胜之路。

✍要以科创高浓度跑出发展加速度,持续激发科创“第一驱动力”巨大潜能。围绕“夺取省科技创新鼎”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制胜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创新机制,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要素,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围绕要素高度集聚,深入推进科创平台大提升,加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创飞地等平台建设。围绕核心技术突破,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大提升,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围绕激活企业主体,深入推进创新能力大提升,培育创新企业梯队,强化企业家的战略眼光,支持企业研发投入,推进智能化改造。围绕双链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科创人才大提升,全力盯引高端人才,着力培养技能人才,大力储备青年人才。围绕创新活力迸发,深入推进创新生态大提升,优化财政投入,创新金融服务,实现成果转化。

✍要坚持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领导要强而有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管、科技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科技领导体制,大力推进创新乡镇建设。改革要深处发力。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深层次改革,打造利于创新的治理模式和服务体系。考核要传导压力。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宣传要激发动力。加大科技扶持政策的宣传、落实、兑现力度,形成各级合力推进,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农业部园艺作物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发来祝贺视频。


会议还举行了仙居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并依次为咨询委员会名誉委员、委员颁发聘书;发布了2022年-2023年仙居县重点研发项目第一批榜单;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宣读了科技创新相关文件;对2021年度仙居县科技研发投入十强企业进行了表彰;科技企业代表、创新人才代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傍晚,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青年才俊和企业家们相聚永安溪畔、神仙居山脚下,举行“科企沙龙 仙居夜话”活动,共话青年成长,共推人才科技产业对接,共助仙居高质量发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海滨,县领导崔波、滕新生、杨虎等参加活动。

曾肖芃表示,今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省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围绕“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结合职能、主动作为,着力推进之江院士讲坛、“一家三站”等平台的建设,为科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仙居自然禀赋优异、产业基础扎实,尤其近年来,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院士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台州、走进仙居,与企业家们面对面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同时,省科协也将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服务科技人才需求,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助力打造人才活力涌流之地。

赵海滨表示,台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底蕴深厚、产业扎实、前景广阔,是创新变革的前沿热土、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地。目前,台州正聚力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系统重塑产业形态、城市形态、开放形态,向着再创新辉煌的目标前进。希望能以此次“科企沙龙 仙居夜话”活动为契机,让更多院士专家关注台州、了解台州,进而能加盟台州、助力台州,与台州一起同心奋进、奔赴未来。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青年英才把更多人才项目、创新资源落户台州、集聚台州,在台州这片创新沃土上扎下根来、开花结果。同时,希望与会的企业家们拿出最好资源和最足诚意,与各位专家携手合作、共创未来。

县委书记崔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仙居正聚焦打造“共同富裕山区示范”和加快打造“四个仙居”的发展目标,向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今天的仙居,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梦想创新,希望用创新为仙居蓄势赋能,为发展注入“一江春水”,推动县域变革图强。仙居将珍惜每一次与院士专家交流的机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搭好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打造成为广大人才的成长之地、成才之地、成功之地,为各位院士、专家和学者来仙创业、考察投资,提供最大方便、创造最优环境。

活动中,高从堦院士、朱位秋院士、冯长根院士围绕“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分别作了主题分享。潘云鹤院士作了指导讲话和主题分享。

期间,院士团队和专家学者还考察了台州(仙居)医疗器械小镇。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