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图片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5 访问次数:


8月8日至10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亲切看望与会人员,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府王浩省长围绕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了专题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提出任务要求。

袁家军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三者有机统一”“六个必须”的制度内涵,深刻领会“三个有效保证”“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制度功效,深刻领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的神圣使命,深刻领会“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的职责要务,深刻领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内在要求,深刻领会“四个机关”的基本定位,深刻领会“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的方法路径。

袁家军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具体目标,以人大履职的新成效为“浙江之窗”增色添彩。坚持党的领导,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永葆权力机关的政治属性;恪守初心使命,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诚实践者,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强化人大制度宣传教育;高效履职行权,做法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体系化推进地方立法,硬核化开展人大监督,常态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主动担当尽责,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觉践行者,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渠道作用,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打通协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效路径;注重实战实效,做数字化改革的争先奋进者,加快打造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夯实“平台+大脑”基础底座,推进实践成果转化为理论和制度成果;突出变革重塑,做“四个机关”的优秀建设者,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履职队伍变革重塑、人大工作贯通协同,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黎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和省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任务要求,守好“红色根脉”“窗口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保持“战斗状态”“奋进姿态”,坚持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常态化决定、依法依程序选举和决定任免,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在“两个先行”大场景中展现人大一流担当一流作为。要树牢“植根人民”“依靠人民”理念,以培育基层单元为重点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充分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民情“直通车”作用,持续擦亮“金名片”、推出“新名片”,推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要注重“管用好用”“实战实效”,全方位推进、系统性重塑,推进数字化理念思维迭代跃升,着力推进应用场景融会贯通,加快打造人大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突出“创新制胜”“高效协同”,处理好继承与发展、上下级人大之间、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一盘棋”、绘好“一张图”,接续推动新征程人大工作走在前列。要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强化政治引领、主动塑造变革,健全织密党建统领人大工作制度机制,持续完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运行机制,深入推进结构优化、保障有力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

会议期间,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围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方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逊达教授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作了辅导讲座;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主任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11位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公布了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创新暨第三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通报表扬”评选结果;组织赴杭州实地考察。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办公会议成员,机关副厅以上干部;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秘书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