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预付卡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5: 41 访问次数:


近年来,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预付卡消费”既能享受商家价格优惠,又能替代现金支付,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但商家良莠不齐诚信意识较差,消费侵权行为时有发生预付卡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二是商家关门失联;三是退卡难;四是消费维权难。为此,仙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理性办理预付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合理消费、按需办卡、看清条款、签好协议、保存证据。

一、办卡要谨慎。办理预付卡前,要多看、多选,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查看商家发放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是否在商务部门备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的信用信息,查看是否已被列入异常名录和被行政处罚等失信信息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商家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是否被列为有失信被执行人,如果被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失信被执行人要谨慎办卡,不可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和促销条件的诱惑。

二、充值要理性。办理预付卡时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度适量充值,尽量不要一次为预付卡充入过多金额,冲值以后也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损失。

三、合同要规范。办理预付卡时,应要求签订书面消费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防止合同陷阱消费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券)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对不合理霸王条款予以拒接并作相应修改不能图一时方便,用口头合同代替书式合同

四、证据要保存。办理预付卡后,一定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诉。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卡片也应妥善保管,以免丢失。对可挂失的消费卡(券),在丢失时应及时同经营者联系,办理挂失手续。同时,在每次使用以后,要及时核对消费余额,以防卡内余额缺失。

五、维权要积极。办理预付卡后,按照约定条款消费。一旦出现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要坚决说“不”,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并通过有效的维权途径,积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收到侵害,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无法达成一致,应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

 

 

仙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9日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